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梁爽)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各地旅游市场火热。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国庆7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在人潮拥挤的景区,智慧游为游客提供了更多便捷。刷脸入园、景区导览智能找厕所……国庆期间,各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打造智慧旅游景区,让游客凭借“一部手机”就能放心游玩。

  云南作为旅游热门地,游客只需下载一个名为“一部手机游云南”的APP,便能完成从一键订房、景区语音导览、智能找厕所、定制专属旅游计划到即时投诉、跟踪处理进度等全方位智能服务。同时,在旅游中,可通过扫码、人脸识别直接入住酒店。游览时,游客不仅可以通过扫码乘坐公交和景区直通车,进景区时还可通过扫二维码实现30秒购票,并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入景区,实现1秒钟“刷脸”入园,告别之前排队拥挤、购票难、等待时间长的状况。

  山西五台山景区将“智能”与“人工”相结合,除了智能票务系统、“五台山游客服务中心”微信购票途径外,景区还配备自助售票执勤人员,为游客解决出行困难。

  在福建武夷山景区,“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可将游客的所有信息数据,包括游客迁徙、游客画像、游客旅游动态等数据直观地呈现出来。通过该平台,可以实时了解景区各区域的游玩热度如果突发事件,平台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科学计算给出应急疏散方案。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A级景区舒适度小程序,打开小程序,全省23家5A级景区实时在园人数一目了然,并用五种颜色标示舒适度等级,该款小程序为游客错峰出行带来便利。

  今年国庆假期,276家景点支持刷脸入园,无需排队,每天近4万游客刷脸入园,节省17个小时排队时间。飞猪最新发布的《2019“十一”黄金周旅游数据报告》显示在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和乌镇景区,每天有近2万游客通过刷脸提升入园游玩效率。同时,“住”也可以更高效,十一黄金周期间,“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队”的“信用住”每天累计帮人们免除超2亿元押金。

  贵州黄果树景区开通人脸识别系统后,游客在检票时只需在第一个点通过扫描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剩余景点便可快速人脸识别检票通过。人脸识别系统上线后通行效率提高70%以上,有效缓解了过去游客入园慢的现象。

  此外,各地不断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和执法监督让游客感受旅游城市的“温度”国庆期间,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深入客流集散地和旅游企业明察暗访,督促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游客安全,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案件。

  近年来,全国共建成旅游咨询服务中心11394个,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5892座,龙岩土楼景区、黄石仙岛湖等景区还在假期增设移动厕所,有效缓解旅游高峰期的如厕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