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阿里巴巴去河北一个叫白沟的地方组织免费的电商培训,门可罗雀。

  白沟是个地名,对不熟悉这里的人来说,最直接的介绍语就是:南有义乌,北有白沟。而熟悉的人提起白沟大多会加上儿化音——白沟儿,叫着亲切,也带着戏谑。

  白沟最早是个镇,距北京、天津100多公里,距保定62公里,是京津冀著名的箱包集散地。

  当时,做包、卖包都是本地农民,一台缝纫机一张案板的家庭作坊遍地开花。问他们为什么不愿意开电商?他们说:我走货量大得很,搞那个干嘛!

  2008年,小伙子宫夫来到白沟,他在北京卖包赔了本,循着包的生产地一路摸到白沟来。一来,他就被箱包铺天盖地的场景震住了。

  这一年,云计算和大数据已经萌芽,而北方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之一白沟,连一个淘宝店都没有。

  24岁宫夫立刻开了家自己的淘宝店。

  年轻人敢尝试,上大学时,他就在网上买过东西。看上一款波导的翻盖手机,他去银行给卖家汇了款(那会儿还没有支付宝),每天坐在宿舍等收货,同学都笑话他:给陌生人寄钱,你是不是傻?

  结果,宫夫的店铺一年挣了840万元。“照着韩剧做个同款包,一个月就卖了8万个。跟做梦似的。”

  白沟人一下子醒了。一夜之间,电商店铺遍地开花。2015年,白沟已有电商1.8万多家、从业人员近4万人。

  “开始我也不会做,就听淘宝小二的话。他们说冬天商品关键词加上“毛毛”,夏天加上“透明”,照着做,流量哗哗就来了。”宫夫说。

  淘宝小二一下成了白沟最受欢迎的人。2013年,箱包小二侯良劝白沟卖家:你们要原创,不要再扒韩剧款了,要做区别于别人的东西。

  宫夫听进去了。他注册了一张喝可乐的胡子大叔照片,做出14款包,一口气卖了500万个。

  “当时给白沟提了几个建议:原创、特色、中国制造、搭配。白沟人很淳朴真诚,很快就贯穿下去了。”侯良说。

  六七年过去,宫夫现在提起侯良还感激。但问侯良时,他已经不记得宫夫了,因为那几年对接的箱包卖家有几千人,光是大群就有十个。

  现在的白沟有2万多个淘宝店铺,“线上+线下”成了实体店铺的标配,电商箱包类目前十名中有六七家来自这里。白沟箱包的质量越来越好,愿意买“白沟儿货”的人也越来越多。

  宫夫最近开始通过直播卖毛绒玩具。一刷后台,仅昨天晚上就成交了19000元。这更加让他认定电商这条路,认定“听小二的话”。他说觉得自己做的事特别棒,每天起床都很兴奋。

  为什么兴奋?

  “直播卖货直接面对买家,心里就有种‘得对粉丝负责任’的使命感,必须拿最好的东西出来卖。”

  虽然是生意,但你得真诚。

  “过去白沟儿箱包标价299元,9块9就能卖,比谁降价狠。现在要比谁质量好,谁服务好。”宫夫表示。

  宫夫还成立了白沟电商协会,政府部门每年给补贴,鼓励他和团队去教更多人如何做电商,如何适应数字经济。

  “卖家宫夫”摇身变成“电商讲师宫夫”,对接了他五年的小二岳谦对他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宫夫热情、活跃,几乎每天都在问这问那。

  “政府让我服务大家,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身后有阿里巴巴。”宫夫说,用电商工具,我完成了0到1的创业。现在我来当纽带,和大家一起把1变成100。

  今天,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代表阿里巴巴与河北省签署了合作协议。这项一揽子协议涵盖大数据产业、金融服务、旅游、农业、科研等多个方面,除了电商,阿里巴巴将利用数字经济体的综合能力全面助力河北创新型发展。

  根据双方协议,河北与阿里巴巴将共建“数聚河北”工程,包括建设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基地,承接京津大数据产业向河北转移,以及在石家庄投资设立大数据公司,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等。

  双方还将共建全省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和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依托高德地图建设“一张地图游河北”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农业”产业化示范县,共建河北大学“智慧高校”,联合开展河北消费经济研究项目。

  有你们同路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