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百度关岱松分享用户体验之道: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2016-11-14 17:02:00 来源:中国网

  11月10日下午,Adobe“Create Now”创意盛会在上海举办。大会上Adobe公司宣布在中国大陆市场推出本地化的Adobe“Creative Cloud”创意应用软件,除此外还邀请了创意、设计、营销等领域的精英共同交流有关技术和创意方面的最新进展。作为此次盛会的特邀嘉宾,百度UXC总经理高级总监关岱松在会上首度介绍了其所在的百度用户体验中心,并分享了百度在设计和用户体验方面的经验和思考。

  

  以下是关岱松的演讲实录:

  各位同学、前辈,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Adobe提供了这样一个和大家分享交流的平台。

  我叫关岱松,来自百度用户体验中心。今天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关于设计和用户体验的一些思考。

  我和大家一样,对Adobe都不陌生。1995年,我17岁,父母送给我第一台PC。他们的本意希望我能够学好数理化,忘掉关于绘画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但在得到这台PC的第一个晚上,我尝试用Windows自带的画图版画了一张画。那个时候我不知道Adobe和Photoshop,画的很痛苦。

  2001年,我工作后第一次接触到Photoshop。在此后的10多年中,Adobe和它的软件一直陪伴着我,是我在工作中最重要的工具和伙伴。

  在今年5月份,我们成立了百度用户体验中心(UXC)。这个中心由大家熟悉的原百度“搜索用户体验中心(SUX)、移动用户体验部(MUX)和几个用户体验部合并而成。目前有北京、上海、深圳、福州四个工作室。设计师500余人,我们负责的产品包括:百度搜索、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网盘、贴吧、糯米等大家熟知的百度产品。

  以百度搜索为例,我们服务的用户超过7亿。每天响应超过60亿次的用户搜索服务。就在刚刚讲PPT的一分钟时间中,就有400万用户使用我们的产品来寻求答案。

  

  如果说技术是一个产品的骨架,那么用户体验就是它的灵魂。作为一个平台型组织,我们不但服务于产品的“视觉、交互”工作,还需要对百度系产品的“用户体验”进行横向管理和规则制定。而面对用户的需求和期望,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到肩负的责任和压力。从过去到今天,我们一直在问自己:

  面对用户每一次的搜索,什么是“最好”的视觉语言?面对用户每一次的导航,什么是“最智能”的交互界面?面对用户每一次的网盘上传,我们怎样才能提供最好的体验?

  我们尝试在三条路径上探索,这三个部分分别关于:审美、数据和理解。

  我们的用户遍布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着极大的地域环境的不同。从严寒的东北到热带岛屿,从世界屋脊到温婉的江南。我们的用户还有着非常丰富的民族、多样的人群,他们有着迥异的喜好。和面向“细分领域”、“特定人群”的产品设计有所不同,如何能够找到一种普世的,符合东方人的“内在审美”的风格,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挑战。

  此外,用户与产品进行交互时,最重要的信号是数据。上百万用户在手机上的点击汇聚成一条条奔向目标的河流。这些河流告诉我们:“什么是用户喜欢的,什么是用户不喜欢的。用户在哪里受到了阻碍,又在哪里寻得新的路径?”每一天,我们都有几百组不同的版本在线上进行实验,在密密麻麻的各项数据的指标中,我们尝试去读懂那些数据背后的行为和感受。以前,我们的“创意依据”来源于“理念”或者“猜想”,如今数据将使我们的创意准确性大幅提高。

  而对用户的“理解之门”,往往由技术打开。

  在每个产品初期,都会有一些亮点体验和第一批忠实用户;每个成功产品,都会有优异的整体体验和海量用户的参与。这二者看上去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在过程中有一个看不见的鸿沟。大多数产品和设计师没有跨越这个鸿沟。这个鸿沟,就是我们对用户体验的理解层面的鸿沟。

  对产品,我们应该理解技术的闪光和边界,只有理解技术的闪光,才能搭建技术和用户之间的桥梁;只有理解技术的边界,才能了解“像素的正确比美丽更重要”。对用户,我们应该理解用户的场景和状态,能够感同身受。我们思考的不仅仅是现有版本的优化,而是能够看到用户更深远、更细微的需求和痛苦。所以,我们应该首先有“搜索的技术专家”、“资深地图使用者”、“商业模式的研究者”、“人群的社会学家”,而后他们才是各个产品线的设计师。他们的理解深度决定了我们能否跨越这个鸿沟,他们思考的不仅是“像素的优雅”,而是“当用户使用产品时,什么才是它该有的样子”。

  其实Adobe的Content和Data和我们的理念非常相通,都是通过数据了解用户的喜好,以出色的内容实现与用户的沟通。做了这些,我们仍然认为远远不够。用户体验的发展,从最开始的PC,到人人都在谈论的 Mobile,现在走到了Think AI的门口。

  听说上周Adobe公司也刚刚在MAX大会宣布了新一代的AI构架。我很高兴,这让我们感到不再孤独。

  在过去的几年中,人工智能以及相关的新一代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人工智能简单来说,包括“输入、思考、输出”三个部分。

  输入主要是听懂人类的语音和看懂这个世界。在听觉上,百度在“自然语言的理解和应用”上的研究已有很长时间。如果大家手机中有“手机百度”,可以试试下面的语音按钮,它听得懂我们说的任何话。而说到计算机视觉,我们先来看一部短片视频,它展示了计算机视觉非常快速的进步。

  在思考决策方面,不论是之前的围棋机器人,还是大家习以为常的百度导航的躲避拥堵、百度新闻产品的个性化推荐,都是计算机在机器学习和决策能力上的快速进步。在输出方面,除了相对简单的文字输出,我们在拟人的声音合成上也进行了一些探索。

  

  未来的产品是什么形态?未来的产品是否还有可视的界面?是否还需要手指点击?在未来的产品中,设计师如何去和用户交互,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些我们现在还很难想象,就像在2014年,我们想象不到仅仅在2年后,上海的马路上开着很多不用汽油的汽车;而在今天,我们也无法想象,对我们的孩子来说,“汽车驾照”可能是个古老的概念,更无法想象,从学习到工作,他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也许都有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帮助。

  未来很美好,需要我们一步步的探索。对于今天在座的每一位设计来说,我们都经历着不止一个时代,我们既掌握着未来,又不可避免地会在过程中遇到挫折。但还好,我们不但有属于设计师的梦想和勇气,还有Adobe这样的伙伴,帮助我们不断实现创新梦想。

  最后,我想将UXC内部用以自勉的,李大钊的一句名言分享给大家,也作为这次分享的结尾——“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

  再次感谢Adobe提供这样一个舞台。

  谢谢大家!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用户体验;关岱松;Adobe;用户使用;PC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场泡泡跑告诉你 好的用户体验就是没有广告吗?

一场吸引了万名北京市民热情参与路跑活动,跑步前进BubbleRun 泡泡跑北京站开跑了。

2016-08-17 13:01:00

百度手机助手人气应用评选掀分发市场用户争夺战

用户的争夺不是你想争就能争的,用户选择分发平台,一方面看重的是分发平台的权威性,一方面则看重的是分发平台是否与时俱进,将人气新锐应用一网打尽。而人气应用评选活动,无疑是对百度手机助手提升用户体验、争夺用户的又一次强力加码。

2016-08-12 11:30:00

“用户体验”正在成为一种核心竞争力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无疑是“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昨天发布的白皮书说,它的性能已经可以和美国的GPS系统媲美。市场应用也不错,2016年一季度,在中国境内出货的智能手机,使用北斗芯片的超过30%。

2016-06-17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