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百家号内容推荐为何出众?还不是因为人工智能…

2016-10-23 15: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一家信息资讯的提供方都在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将丰富的内容精准地推荐给对它感兴趣的人。市场上很多先行者进行着各种尝试,但目前来看都不甚理想,很多用户依然对资讯的质量和贴合度不够满意。

  不过最近,拥有丰富人群画像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世界领先的百度终于要出手了。近日,就有用户表示在手机百度浏览资讯时,发现资讯结构与以前相比更加个性化了,自己感兴趣的信息以及曾经搜索过的领域开始频繁出现在信息流里。不但文章的标签与自己的喜好高度吻合,而且显然在搜索引擎寻找过的东西也会插入到信息流中。百家号作者的文章同样如此,与用户感兴趣的领域高度相关的文章都被推荐到了更显眼的位置,对于各领域的作者来说,富有黏性的读者人群数量大增。

  

  这一变化的出现事实上是得益于手机百度资讯流背后的大数据和智能推荐技术。手机百度资讯流能够根据用户搜索习惯大数据、精准的用户画像为用户推送个性化资讯,并且会随着用户搜索习惯的累积变得越来越精准和科学。用户只需在手机百度搜索框下点击刷新,就能够第一时间获取与自身相匹配的个性化资讯内容。

  实际上,作为手机百度资讯流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家号的分发能力是手机百度资讯流愈加精准的一个重要表现。虽然其背后的智能推荐技术在内容生态领域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及,但百家号依托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搜索引擎等前沿技术上的积累,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

  个性化用户“标签”是百家号实现精准分发的核心因素。百家号可以根据百度产品矩阵上积累的用户数据绘制个性化用户画像,挖掘用户的行为习惯和潜在的消费场景。目前百度的用户画像已经拥有多达61.5万个用户标签,能够深度刻画用户的属性、爱好和需求,进而根据用户“标签”将作者创作的内容精准推荐给目标读者,帮助作者解决长尾内容分发不力的难题。

  假如用户是一位追星族,那么通过分析该用户曾经的搜索、浏览的信息,百家号将为其推送娱乐八卦类信息;若用户曾多次搜索“多肉”、“高处嫁接”等关键词,那么他将看到更多有关农业领域、种植类的百家号文章推送。

  除了对用户“打标签”,百家号还会对平台上的内容“打标签”,比如上文提到的种植类的文章,作者如何能将此精确地推送给感兴趣的用户呢?如果仅仅根据文章热度进行分发推荐,社会类娱乐类的文章肯定抢占首页前排,这时偏向撰写小众内容的作者将失去内容创作的积极性及信心。而在百家号上,依托百度多年来在文本处理、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等领域的技术积淀,百家号能够分析出内容的兴趣标签,识别原创、优质、垂直领域专业内容,让优质内容更好地找到合适的用户,让内容创作者的内容都有被重视的可能。

  自9月28日百家号全面开放以来,已有两万多用户账号纷纷入驻,吸粉能力不容小觑,而同时百家号给出的成绩也着实喜人。据了解,上线短短十天内就有32位作者收入超过1万元,253位作者收入超过3000元,在对读者及文章内容的精准分发下体现出强大的变现实力。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百家号;内容;推荐;人工智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徐继业:百家号将提供内容创业的最大风口

2016-09-01 18:11:00

百度加码内容生态:百家号上线10天 32位作者收入过万

今日,百度百家号事业部总经理徐继业公布了百度百家号开放注册10天以来的数据情况,自9月28日正式开放注册以来,累计注册用户数超10万个,有超过2万的账户通过审核。

2016-10-12 17:46:00

微播易副总裁徐志斌:百家号开放平台,将带来新一波内容爆发

2016-09-03 17: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