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培育新一代"四有中国好网民" 离不开企业积极作为

2016-09-22 10:33:00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武汉9月21日电(记者 杨佩颖 吴意茹)“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强化对未成年人上网保护,不断提高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在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的讲话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这样强调。

  刘云山指出,要把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大力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要着力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传播,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

  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图片来自新华社。

  据了解,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青少年的网络文明素养对国家的网络安全维护起着基础性的作用。

  “加强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大力培育中国好网民,着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有力载体。”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指出,网络因网民而兴,要加强引导,加强网民社会素养。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创造性开展网络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9月20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地方网信办代表、网络文化企业、网络文化社会组织、网络大V代表们热议如何提高网民网络素养,呼吁广大网民争做中国好网民。

  青少年传播“四有”好网民理念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表示,把关注青少年作为重点,培育造就新一代“四有”中国好网民。要积极开展网络主题教育,提升青少年学生网络素养,实施“网络文明进校园”、“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网络法制教育进校园”等主题活动,举办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增强青少年学生对网上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和批判能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和传播“四有”好网民理念。

  “网络空间安全的维护需要网络素养保驾护航。”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杜跃进指出,安全是一种信任,做不了安全,就做不到繁荣。要发动更多的人一起来提高网民的责任心,让互联网更干净一些。

  “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网络安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个人安全。维护网络安全,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浙江省网信办网络评论处处长俞国娟表示,争做“中国好网民”要从“小”抓起,除了网络技能,还应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教学。

  俞国娟建议,除了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以及必备的防护技能,还要树立起担当精神,以主人翁的心态为维护网络舆论安全添砖加瓦。

  腾讯网络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朱劲松建议,政府应该大力推动网民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的树立。把提高网络安全素养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并加强网络安全教育人才的招募和培养,加速提升全民网络安全素养教育的教材出台。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四有,网络安全,中国传媒,网民权益,新媒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