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第十一期"网络传播沙龙"举行 聚焦大数据与新闻表达

2016-07-28 10: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第十一期"网络传播沙龙"举行,聚焦大数据与新闻表达。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开可)7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主办的第十一期网络传播沙龙举行。此次沙龙围绕"大数据与新闻表达"的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孟威参7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主办的第十一期网络传播沙龙举行。此次沙龙围绕"大数据与新闻表达"的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加了活动,和现场观众交流大数据与大数据新闻。

  在今年两会中,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从不同的角度总共创作了220多条影响力广泛的原创报道。叶蓁蓁在现场分享了"中央厨房"利用大数据制作新闻的经验。

  大数据给新闻领域带来了新的变化。孟威认为,大数据应用带来了新闻人新闻价值的回归。"大数据是以一种科学的方法进行新闻生产和新闻消费,给我们接近更真实、客观的新闻提供手段。而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真实性和客观性其实对大数据的第一礼赞。"孟威说。

  王叁寿表示,很多新闻的制作都需要大数据的支持。他以天津爆炸为例。当事件发生的时候,有新闻第一时间报道事故原因和氰化钠有关,但是没有哪家媒体可以在一个小时之内将全中国的氰化钠产业地图制作出来。"通过数据库,当我输入氰化钠的时候,一秒钟就会知道中国有哪些公司是和氰化钠相关的,它们分布在哪个省、哪个市、哪个街道上。每一家氰化钠公司是什么时候注册的、规模有多大。这些信息一秒钟就出来了。"没有大数据的支撑,这条新闻就无法迅速发布。

  叶蓁蓁认为,数据新闻不是说一定要有数字。数据新闻和数字新闻之间不能划等号。而且,数据新闻常常会有一种互动化的消费方式。他举例说:"(我们)最近想做没有做的题目,叫'我什么时候要退休?'。人社部在研究延迟退休的方案。如果按照新的政策去算自己退休的年龄,算起来会比较麻烦,而且可能会算错。如果有一个计算器,把自己的情况填进去,它就能自动地告诉你,你应该多少岁退休。这样一个数据新闻的消费过程,就是一个互动式的消费过程,而且是个性化的。"

  据悉,"网络传播沙龙"是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打造的一档全新品牌活动,旨在打破杂志单一内容生产方式,开辟杂志与读者、线上与线下、业界与学界的多方互动平台。沙龙采取常态化的管理方式,每月定期推出,并面向社会开放。

编辑:王蕊

关键词:网络传播;沙龙;网络新媒体;新闻价值;新闻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传播》正式推出“新闻网站被转载指数”

2016-07-13 09:47:00

《网络传播》正式推出“新闻网站App传播力榜”

2016-07-13 09:45:00

文化部发文规范网络表演直播

为切实加强网络表演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秩序,文化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利用信息网络传播现场文艺表演、网络游戏等文化产品技法展示或解说的行为进行规范。

2016-07-07 08:52: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