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差评如潮!《新葫芦兄弟》突然停播

2016-07-27 10:10:00 来源:环球网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啦啦啦啦!”昨晚,《盖世英雄》凤凰传奇战队迎来一位新队员大张伟,首次登台就带来了一首电音版的《葫芦娃》,引起众网友关注的同时,阔别三十年重回荧屏的《新葫芦兄弟》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不过记者发现,原本计划更新52集的第一季,却在播出一周后播至26集时突然停播。难道是因为播出后遭到众人吐槽 ?,爱奇艺动漫官方微博表示,应版权方的要求停播,后26集将于9月续播。昨晚信报记者也得到爱奇艺网站相关负责人答复,所谓的停播其实也是排播方式的一种调整。

老葫芦娃

新葫芦娃

  不吐不快

  点击量吐槽齐头并进

  《新葫芦兄弟》开播后因为有着强大IP效应,所以创造了点击量奇迹。在爱奇艺上,《新葫芦兄弟》26集点击量已达3.6亿。同时,也受到很大的非议,在豆瓣上的评分仅有可怜的3.6分,与高达8.7分的老版差距悬殊 。《新葫芦兄弟》虽然贴着“葫芦娃”的标签,但无论是绘画风格、叙事手段,还是人物性格都与老版截然不同,引起网友的纷纷吐槽。

  槽点1

  光是五季260集的超长体量就让不少人惊愕,要知道老版只有13集。目前新版每集11分钟,去掉片头片尾其实内容不多,而且剧情拖沓、节奏缓慢。

  新版的剧情虽然承接了老版结尾,实际上早已脱离原始模样,还充满了韩剧套路。剧集开篇就复活了老版里的爷爷和穿山甲(新版不叫穿山甲,而叫震山甲,穿山甲的后代),并加入了金翅雕作为邪恶势力的BOSS,还把压在葫芦山下的蛇精和蝎子精释放了出来。作为主角的葫芦娃则分批登场,苦等十集才只出现了七娃和四娃,光七娃失忆再恢复记忆就讲了4集。

  槽点2

  极具中国名族特色的剪纸风格角色形象也在新版中不复存在,葫芦娃从皮肤黝黑、不屈不挠的小小男子汉,变成了夸张眼线 美瞳 滤镜 十级磨皮的呆萌宝宝,被不少观众吐槽明明是“带着头套的大头儿子”。老版中原本寡言少语的爷爷复活后则好似“唐僧”附体秒变话唠,还当上了有法力的土地公。蝎子精和蛇精也打了“玻尿酸”重新返场,成了剧中的喜剧担当。

  槽点3

  老版《葫芦兄弟》被赞老少皆宜,而且在很多观众眼中,貌似简单幼稚的故事后面其实还隐喻着一个关于信念、救赎和牺牲的故事。但《新葫芦弟兄》却被调侃由“喜羊羊”和“大头儿子”联合出品,毫无内涵和营养,只适合学龄小朋友观看。确实,从弹幕中暴露出的年龄来看,对这部动画片给予好评的观众多是90后以及00后。停播消息出来后,要求复播的也大有人在。《新葫芦兄弟》的导演也表示新版“30年后的回归,更多照顾的仍然是现在的孩子们的收看习惯”。

  娱记酷评

  别把情怀当“遮羞布”

  随着IP概念的不断蔓延,很多童年的动画片又再度“复活”,而《新葫芦兄弟》也只是上海美术电影厂重拍的经典之一。像《黑猫警长》去年就在阔别31年后推出电影版,却黯淡收场,大量冲着情怀走进影院的80后观众大呼新形象、新剧情“毁童年”,最终4000万制作成本的电影票房仅6330万。此外,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旗下的《舒克和贝塔》、《阿凡提》、《大耳朵图图》等多个经典动画IP也将重装待发,而目前已率先推出剧版的《新葫芦兄弟》还要拍摄真人版电影,推出舞台剧和图书,手游版权也已正式上线。

  其实对于经典翻拍,观众早就习以为常,也愿意为所谓的“怀旧情怀”买单。但如今的很多“怀旧情怀”却少有纯粹,变得越来越泛滥。更多的制作方只是将“集体式怀旧”当成营销的噱头和筹码,当成掩盖内容硬伤的“遮羞布”。就像当年的那部《致青春》火了之后,影视圈就一窝蜂地涌现了一批主打怀旧牌的烂俗青春片,让人一看就反胃;就像每隔几年,金庸、古龙笔下的经典作品几乎都会被重新翻拍一遍,但每拍一部却都逃脱不掉“毁经典”的吐槽。

  《葫芦兄弟》的重制和重播其实也顺应了这股“情怀消费”的潮流,只不过全是套路的“炒冷饭”,不但没让70后、80后重拾童年记忆欣然接受,还让他们心生反感。

  不过,《新葫芦兄弟》并非一无是处,比如它在刻画每个葫芦娃的时候着墨颇多,使每个葫芦娃的性格更加鲜明。倘若《新葫芦兄弟》当初没打着“怀旧情怀”的旗号,而是另起炉灶,或许也不会像现在被吐槽成筛子。

  由此可见,“情怀消费”的能量虽大,但若没有过硬的内容而随便谈情怀,终究还是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编辑:王蕊

关键词:葫芦兄弟;葫芦山;葫芦娃;停播;新葫芦兄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怀旧泛滥映衬着功利创作的苍白

近日,新版《葫芦兄弟》于30年后再登电视荧屏。一部受热议的真人电影《忍者神龟2》虽然票房一路走高,却又被认为是用怀旧的表象,堆叠出全是“套路”的快餐戏码。制作方依然选择了最省事的“快餐”套路,连换换口味的想法都没有,如此严重的路径依赖,足以映射出一个行业的苍白。

2016-07-22 09:53:00

新版《葫芦兄弟》太崩坏 遭网友差评仅给3.6分

作为80后、90后我们童年的经典动画片,无数人就算是现在也能记得其中的故事剧情,然而新版的《葫芦娃》不仅没能“青出于蓝”,而且搞臭了这个经典。“人物造型就是《喜洋洋》和《大头儿子》联合版,故事情节傻弱至极,千年后葫芦娃的爷爷竟然成为有法力的土地公公,葫芦娃因为失忆变成了‘傻白甜’。

2016-07-18 16:38:00

《新葫芦娃》金刚葫芦变萌娃 俘获谁的心

《新葫芦娃》金刚葫芦变萌娃 俘获谁的心,随着80后开始乐于忆童年,《葫芦兄弟》、《黑猫警长》这些经典动画就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新版的葫芦娃造型相对可爱,倒有几分像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性格也不再严肃刚正,时不时还会卖个萌。

2016-07-18 11: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