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欧盟调查谷歌反垄断 美国也要向其“开炮”

2016-07-16 10:45:00 来源:环球网

  腾讯科技讯 7月16日,屋漏偏逢连天雨,正当谷歌在欧洲的反垄断问题愈演愈烈之际,最近又有消息称,谷歌如今在美国国内也可能面临更大的担忧——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美国贸易委员会(FTC)的官员在最近几周内已经会晤了多家互联网旅游和酒店公司,探讨谷歌相关的问题,并搜集谷歌可能在移动业务方面存在反竞争行为等相关的信息。

  据称,这些讨论与美国贸易委员会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但没有诉诸实际行动的问题相关。特别指出的是,美国贸易委员会正在搜集证据,以此证明谷歌在移动搜索方面存在支持自身分类列表的行为,进而损害了消费者和竞争对手的利益。另外,美国监管机构还想知道Android手机商家是否被迫在手机中捆绑谷歌地图,从而让这些手机获得了比竞争对手更多的优势。

  对于上述传闻,美国贸易委员会和谷歌方面目前均拒绝置评。

  目前而言,美国算得是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的安全良港。此前,美国贸易委员会曾调查过谷歌,不过,在谷歌同意调整某些行为且被取消针对搜索结果的指控之后,该委员会也于2013年初停止了对谷歌的调查。

  然而,在欧洲地区,谷歌的境遇则与国内大相径庭。作为五年调查的一部分,欧委会周四就向谷歌发送了两份反对声明,指控谷歌公司“滥用市场主导地位”。

  欧委会强调了欧盟方面的立场,即谷歌在购物搜索结果中支持自身的结果。另外,欧委会还声称,谷歌限制第三方网站展示谷歌竞争对手的广告。

  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反垄断法教授迈克尔·卡里尔(Michael Carrier)表示,“美国贸易委员会可能会被迫再度调查谷歌,因为他们此前已经证明谷歌搜索不存在问题。就我们所有人在搜索方面花费的时代和金钱而言,这的确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谷歌和Alphabet需在10周后对欧委会作出回复。

  在一篇回复Android被指控的博客文章中,谷歌声称,该公司已经打造了一套操作系统,从而让消费者能够选择更加廉价的系统,同时也可以让制造商选择预先安装外部应用。

  谷歌声称,“我们高度重视这些担忧,但是我们也相信,我们的业务模式是为了让制造商成本更低,并提升他们的灵活性,同时还要能够让消费者史无前例地控制他们的移动设备。”

  事实上,在欧盟最近宣布对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之前,美国监管机构似乎就已经表示出相关的意向。今年5月,网络媒体《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称,美国贸易委员会官员正在与一家公司谈判,商讨谷歌在搜索领域的垄断事宜。而在今年4月,《华尔街日报》也报道,称美国贸易委员会的官员已经会晤多家公司商谈Android相关的战略问题。

  上个月,美国参议员伊利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华盛顿发表演讲中对谷歌开炮。

  长期以来,谷歌一直在为应对美国国内的反垄断官司而做准备。数据显示,谷歌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花费了大量开支来游说国议员,金额大大高于其它科技公司。科技博客Recode今年4月的一篇报道称,谷歌公关政策负责人乔安娜·谢尔顿(Joanna Shelton)在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共会晤白宫官员128次,大大超过美国电信和有线行业拜访白宫官员的总次数。(编译/金全)

编辑:王蕊

关键词:美国贸易;开炮;Recode;移动搜索;反竞争行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媒:美称接到大量阿里卖假货投诉 淘宝尤其严重

外媒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2015年全球“恶名市场”名单,指控33个实体或网上商店危害美国知识产权与经济,其中中国占了5个。至于淘宝网也曾经名列“恶名市场”的网上商店名单,但自2012年从名单上除名,作为对其打击冒牌商品努力的认可。

2015-12-19 08:30:54

外媒:阿里频遭售假投诉 或再被美列入黑名单

2012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淘宝网从名单上删除,原因是阿里巴巴努力解决品牌拥有者的投诉。报道称,美国服装鞋业协会近日递交回应,重申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淘宝列入“恶名市场”的名单。

2015-10-22 08:43:00

外媒:阿里频遭售假投诉 或再被美国列入黑名单

2012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淘宝网从名单上删除,原因是阿里巴巴努力解决品牌拥有者的投诉。报道称,美国服装鞋业协会近日递交回应,重申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淘宝列入“恶名市场”的名单。

2015-10-22 08:0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