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国家工商总局:2015年网络购物投诉同比增87%

2016-07-11 09:30:00 来源:环球网

  (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王维祎)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布的《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年度报告(2015年)》显示,2015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受理网络购物投诉14.58万件,同比增长87.3%,与“十一五”末期相比增长了77.67倍,连续两年排在服务类投诉首位。

  从投诉问题看,网络购物商品质量和虚假宣传等问题比较突出。消费者投诉问题集中在:商品质量不合格、假冒伪劣产品、虚假促销、商家拒绝执行“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等。

  网购投诉数量的增速远超同期网络购物规模的增速,其中有投诉渠道畅通和网购消费者维权意识提升的原因,但同时也反映出网络市场在发展中暴露出的一些现实性问题,需要引起各级监管部门的关注。

  在网络交易投诉中,O2O生活服务类投诉明显上升,涉及餐饮、旅游、租车、购票服务的O2O领域成为用户投诉热点。移动社交电商是新的交易灰色地带,售假、收款不发货、失联等问题严重。

  国家工商总局表示,将加快制定出台《网络交易失信惩戒办法》、《网络经营数据信息报送规定》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尽快研究制定网络交易案件跨区域协作相关规范,为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提供更加强大的法制支撑。            

编辑:王蕊

关键词:网络购物;国家工商总局;同比增长;十一五;监管部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调查显示 四川消费者网络购物已成重要渠道

记者从四川省统计局获悉,通过对5000个有效样表调查显示,网络购物已经成为重要消费渠道,旅游娱乐和购买汽车成为消费新时尚。调查方式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访问的方式进行,调查对象为全省21个市(州)年龄在18—70岁之间的城乡常住居民,共计完成有效样本5000个。

2016-03-14 12:01:48

网络购物投诉增幅明显 工商局发双十一购物提醒

双十一、双十二即将来临,消费者在理性购物的同时,还要充分了解其售后服务政策。

2015-11-03 08:48:00

网络购物金额达805.1亿 发票问题成网购投诉重点

记者今天从财政部获悉,目前全国商品零售总额中,通过网络购物的金额已达到805.1亿元。但与此同时,从2014年1月到9月,国家工商系统共收到投诉842万件,其中位居首位的就是远程购物(网络购物),占到15%。

2015-04-22 10:40: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