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头条寻人”3天寻回7人 专家呼吁社会关注老龄化问题

2016-05-27 17:47: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5月27日讯 从5月24日到26日,短短3天时间,今日头条“头条寻人”先后找到7名走失者,其中6人都是60岁以上有认知障碍的老人。专家表示,高密度的走失老人被寻回背后,是中国日益严重而又被忽视的老龄化问题。

  全国老龄化信息中心养老管理中心主任刘红尘表示,截止到2015年12月,全国老年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而这其中失能失智的老人高达1100万人。“社会老龄化最大的痛点就是老人走失,这会对一个家庭产生难以磨灭的影响。”刘红尘介绍,目前我国这1100万认知障碍的老人,都面临走失的风险。而这一严酷的现状,并没有为大多数人所警觉。

  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发布的《2015年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报告》显示,到2050年,全球各地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人数将从当前的4600万增加到1.315亿。仅2015年一年,就有约1000万老年痴呆症新增病例。

  “社会公众认识对老人走失的重要性和认知是不匹配的状态,”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说,“本来是一个十级重要的问题,但在公众认知中他就是四级或者五级,其实是不匹配的。” 徐一龙表示,今日头条也是在开始了头条寻人项目后,才发现走失老人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中国公益研究院高级分析员柴宇阳认为,科技的进步应该服务于所有阶层,所有群体。“科技应该承担这部分社会责任,去改善老年人的生活。”柴宇阳处理过很多走失老人遇到意外的情况,他清楚对走失老人而言,每多走失一分钟,危险系数都会成倍增加,“对走失者的家庭而言,早一分钟找到的意义是无法衡量的。能够定向推送寻人信息,真的可以提高搜寻目击者的准确率,我们希望老年人也能享受到科技的红利。”柴宇阳说道。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走失;寻人信息;社会老龄化;头条寻人;认知障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岁男童随陌生人走失 因其长得像爸爸

公交车司机将他追了回来  15日下午6时许,在铜川市印台区公交线路新桥站点,2路公交车司机韩雪玲停车等待乘客上车。

2016-05-19 10:41:00

养老院疏忽致老人走失死亡 家属获赔12万

广西平南县一名生前为二级智障的老人从养老院走失后死亡,与养老院协商未果下,死者子女将养老院告上法庭。日前,平南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平南县某养老院赔偿李某光、李某乙、李某丙、李某丁各项损失98815.72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万元。

2016-05-18 17:32:00

今日头条精准地理弹窗帮助北京101岁走失老人回家

5月11日,北京一名百岁老人在通州金隅通和园走失。今日头条在老人走失地点附近推出寻人弹窗消息,对此范围内头条用户进行精准推送。今年大年初一晚上,廊坊一位年逾八旬老人外出走失,头条寻人通过精准推送,首次成功将老人找回。

2016-05-13 15:0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