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腾讯副总裁王波:连接释放潜力,“互联网+”为警务创新赋能

2016-05-26 16:45:00 来源:中国网

  近日,首届腾讯“互联网+警务”峰会在苏州举办,来自苏州政府部门、公安系统的领导、嘉宾,以及全国各地媒体出席了本次峰会,共同探讨了“互联网+警务”的推进现状、解决方案和发展趋势。在会上,腾讯副总裁王波发表了题为《“互联网+”助力实现警务服务新范式》的主题演讲,与在场嘉宾分享了腾讯对“互联网+”的思考,以及腾讯“互联网+警务”在推动警务创新方面的工作,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注:腾讯副总裁王波现场发言

  连接+赋能 为技术革命提供巨大动能

  在王波看来,在人类历史上经历的三次重要技术革命中。“连接”与“赋能”成为了推动技术革命的巨大力量。而“互联网+”的发展,让连接和赋能开始发挥效力。连接,即新技术的发展所催生的新工具或者应用,将以往孤立隔绝的人口和物质资源等连接在一起,让远程大规模协作成为可能,资源得以最大程度发挥其价值;赋能,除了是指不断提升个人的知识和能力,更是企业和个人在“连接”的基础上,进一步释放各自的潜力,探索未知,为创造新的社会变革提供可能。

  王波认为,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的发明让五大洲的连接变得容易,催生了以欧洲为主导的全球格局;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和内燃机的广泛应用,将内陆连成一体,为国土资源丰富的大陆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催生了新的巨头国家。而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次技术革命,即信息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让连接变得更加便利,也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将会释放各类资源所蕴含的巨大活力。

  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是信息的接收者和使用者,同时也是信息的生产者,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改变时代的力量。”王波进一步补充道。

  互联网+ 创新模式推动传统转型

  与此同时,王波也指出,每一次的技术革命也会带来新的问题——不仅是新技术与传统利益之间的冲突,更有传统社会问题在新技术条件下的新变化。

  在“互联网+”时代,大量的创新模式也会不可避免的因为涉及传统产业,而产生各种新问题。在王波看来,二维码支付即是其中一例。这种新型的支付方式,曾一度因为安全问题而被叫停,但是实践证明了这种支付方式的安全可靠。目前,二维码支付已经被公众广泛使用,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消费。

  因此,借助“互联网+”,解决传统的社会问题,被人们寄予了很高的希望。“腾讯公司一直是‘互联网+’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我们在很多场合不止一次地提到过‘互联网+’的基础是连接。马化腾先生多次提到,腾讯的目标是‘连接一切’。通过连接,互联网可以与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王波说。在他看来,为公安部门的政务服务提供模式创新,即是腾讯“互联网+”所作出的重大探索之一。

  

  注:活动现场

  “信息能源” 推动警务服务创新发展

  事实上,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所有的政务服务中占比最重、使用最频繁的公安服务已经遭遇到了发展瓶颈——因为办公时间、办公场所、人员数量、办事流程等因素的限制,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办事大厅人头攒动,办事流程繁琐,排队叫号等待时间长,缴费渠道少,业务知识宣传普及不及时等情况,影响力公安服务的效率。

  但是,借助腾讯在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高效的用户触达能力,以“互联网+”的方式为公安部门的警务服务提供“信息能源”,可以“打破时间限制、办公场地限制、人力数量限制、繁琐流程限制,建立起24小时‘不打烊’的‘互联网+警务’服务平台,和‘以人为核心’的全新服务范式,实现警务服务从1.0向2.0升级。”王波说。

  据王波介绍,利用公安微信公众号、企业号和微信城市服务,可以部分实现移动端“行政服务大厅”和移动办公功能,如查询信息、在线预约、在线办理、管理交通、缴纳违章罚款等诸多功能,极大地方便了民生。众多基础服务在不断的迭代实践中,被二次开发并加以重新认知,不断衍生出更便捷、服务更丰富更立体的简政体验。

  除了帮助公安部门提升各类便民服务的效率之外,腾讯也充分利用自身在位置大数据、云服务、人脸识别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多年积累,积极为各地公安部门提供图像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支持,帮助警务工作突破创新。

  王波最后表示,未来,腾讯希望与各行各业共同打造中国“互联网+”新生态,为更多城市的警务系统,提供专业、全面的服务,在更广泛的业务领域探索 “互联网+警务”的创新模式,为打造安全、便捷、智慧的“互联网+”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腾讯;互联网+;警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腾讯助力“互联网+警务”服务升级 发布七大解决方案

2016-05-26 11:54:00

全球最贵女人 臀部价值22个亿!

最昂贵的面部:611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13万美元的单眼皮,100万美元的眼睛,5000万美元的脸,1000万美元的牙齿和笑容,詹妮弗·洛佩兹给面部几大器官投保,保险赔偿金总价将近4亿元人民币。

2016-05-25 16:33:00

全球最昂贵的女人:洛佩兹臀部价值22亿

最昂贵的面部:611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13万美元的单眼皮,100万美元的眼睛,5000万美元的脸,1000万美元的牙齿和笑容,詹妮弗·洛佩兹给面部几大器官投保,保险赔偿金总价将近4亿元人民币。

2016-05-25 16: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