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易观:途牛2016年Q1交易规模38.7亿元

2016-05-25 08:58:00 来源:光明网

  5月24日,Analysys易观智库最新发布的《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1季度》研究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66.7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8.3%,同比增长50.7%。其中,途牛2016年第1季度交易规模为3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0%,保持强劲增长,市场份额由2015年第1季度的19.4%增长到2016年第1季度的23.2%,继续位居行业第一。

  2016年第一季度,途牛继续引领在线度假旅游行业,与其持续加强供应链生态体系打造、强化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深入布局自助游市场、持续扩充产品品牌、提升客户体验等布局有关。

  加强供应链生态体系打造

  途牛持续加强供应链生态体系打造,与其在机票、酒店、主题游三大业务实行开放平台战略,并通过成立融资租赁公司,研发N-booking System供应链管理系统等方式为供应商提供数据、技术和经营分析等供应链服务有关。

  1月21日,途牛将机票、酒店、主题游三大品类的供应链端能力开放,与合作商共享途牛的流量和产品整合优势,重点打造“+X”旅游生态圈,使消费者能够在途牛平台上一站式选购旅游相关产品,并获得途牛统一的服务保障,将客户体验提升至最优。

  具体而言,途牛将从平台、分销、直客、度假四个方面着手打造高效率机票供应链,2016年机票业务将实现一年内日出票量10万张的目标;途牛酒店将投入重金加快建设酒店开放平台3.0版本,2016年将与超1000家优质供应商合作,酒店间夜数实现10倍增长;此外,途牛将积极打造主题游开放平台,并在3年内集合千家供应商做大市场蛋糕,巩固途牛在主题游市场的领先地位。

  在重点打造“+X”旅游生态圈的同时,为了助推产业链共同成长,途牛还通过供应链金融助力合作伙伴解决融资难题。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途牛已累计向合作伙伴提供资金支持超过33亿元;继去年9月成立两家商业保理公司之后,前不久途牛还获得了融资租赁牌照,将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融资服务。在2016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上,途牛正式推出面向供应商的应收账款保理融资服务“账易兑”,未来还计划推出针对未归来订单融资的“单易兑”、针对未来可能产生订单的“信易兑”等多种保理服务,全面满足不同类型供应商的融资需求。

  此外,途牛还通过研发N-booking System供应链管理系统等方式,为供应商提供数据、技术和经营分析等供应链服务,助推供应商健康发展。

  强化线上线下资源整合 深入布局自助游市场

  在线下资源整合上,2016年1月份,海航旅游对途牛的5亿美元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基于战略采购协议,途牛将获取海航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优质旅游资源的优惠采购资格,为途牛强化直采战略提供了助力。2016年第一季度,途牛直采比例已达交易额的1/3。

  除了强化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之外,途牛也在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截至目前,途牛拥有170家国内区域服务中心以及8家海外目的地服务中心。易观分析师认为,随着中国游客旅游经验的增多和大交通便捷性的提升,自由行已成为主要旅游方式。在这一趋势下,途牛国内、海外两张服务网络将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本地化服务和保障。

  同时,在提升大交通便捷性方面,途牛亦不断“落子”:1月初上线汽车票频道;借助海航旅游的资本联结深化机票领域战略布局,不仅与西部航空通过官网直连的方式携手推广重庆-新加坡航线,还与首都航空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高性价比的“机票+地接”动态打包旅游产品,以“机+X”为切入口,强化机票预订频道;2月初在APP端上线租车频道,完成大交通“最后一公里”布局,实现了对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和租车的全覆盖,从而满足游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此外,途牛还持续创新服务,为自助游用户提供新体验。今年2月,途牛旅游APP推出“牛跟班”群聊服务平台,为境外自助游用户提供更专业的出游中服务。凡是预订境外自助游产品的用户,途牛会按照目的地和出发日期组建相应的群组。截至目前,“牛跟班”已创建群组近700个,服务超过1万个订单。除“牛跟班”外,途牛向导在线平台也在4月上线,通过旅游达人、导游及小牛微导三个层次的服务满足出境游客户需求,已覆盖北京、巴厘岛、东京、首尔等境内外目的地。未来3年,途牛计划在全球招募10万名旅游达人及导游。

  扩充产品品牌 持续提升客户体验

  今年一季度,途牛除了不断扩充产品品类,打造涵盖大交通、自助游、跟团游、消费金融等全品类在线旅游生态体系外,还在细分市场加强品牌建设。

  继亲子游品牌“瓜果亲子游”推出后,3月22日,途牛发布了聚焦于老年人旅游需求的“乐开花爸妈游”品牌。针对这一细分品牌,途牛170家区域服务中心助力爸妈游异地报名及成团。未来3年“乐开花爸妈游”将打造涵盖爸妈周末游、爸妈度假游和爸妈疗养游的全系列产品线。同时,在不断提升产品丰富度的基础上,未来“乐开花爸妈游”还将针对普通跟团游老年游客较少与同龄人沟通交流的局限,升级“乐开花爸妈游”覆盖产品为“老年同团”,并针对老年游客人数较多的独立团队配备专业陪护。

  除了“乐开花爸妈游”,途牛还基于战略合作伙伴首航的航空资源推出“首航·途牛假期”品牌,将首都航空的机票资源与途牛的目的地地接直接对接,打造“机票+地接”动态打包旅游产品,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旅游产品。

  在客服体系方面,今年一季度,途牛推出“途致”品牌。2016年,途牛将从服务标准、会员权益、服务平台等方面入手,全面升级会员服务,未来三年内将建设1万人的会员服务团队,并从系统方面对会员服务体系进行全面升级。

  此外,为了配合导游薪酬激励试点,途牛将推进“导游薪酬激励制度”至出境游领队中,并将导游点评制度进行升级优化。同时,途牛还将密切关注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展,积极支持与配合国家旅游局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以及导游在线预约平台的建设工作,从导游角度提升客户出游体验。

编辑:王蕊

关键词:易观;应收账款保理;交易规模;自助游;乐开花爸妈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易观发布首份外卖白领用户画像报告

2016-04-29 20:04:00

易观智库:五大策略助力百度糯米2015高速增长

易观智库近日发布《中国互联网生活服务市场专题研究报告》,对2015年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进行了盘点。其中,与合并后的新美大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相比,百度糯米份额增长提速。

2016-04-06 17:11:00

易观智库:2015Q4百度糯米餐饮份额已近三成

据Analysys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已达到36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为45.7%。而伴随着O2O对本地生活服务各垂类领域的加速渗透,更加剧了这种增长,其中餐饮品类贡献最大。

2016-04-06 10: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