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君智谢伟山:小米的未来就是凡客的今天

2016-05-05 09: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5日消息(记者 易珏)“站在风口不算高明,应该制造风口,御风而行;小米由于定位不清,犯下严重错误,注定要走下坡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战略定位课程特约讲师、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在4月底召开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移动互联战略分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风口,并非“风光无限”。

  “小米最大的问题在于,试图用低价建立生态圈,忽略顾客的感觉。小米横跨的领域太多,产品太多,无法清晰代表一个品类或特性。小米的未来就是凡客的今天。”谢伟山说。

  烧钱无意义,“风口上的猪”并不风光

  一轮轮的融资烧钱战后,最初流行的风口,最后成为了虎口。继拉手网之后,全国涌现出6218家团购网站,三年内死亡4670家。2015年流行的互联网金融风口,其中P2P企业最多出现过4000多家,至今已倒闭过半。而同样的历程,正在020领域上演。

  谢伟山向记者表示,互联网的竞争变成了烧钱大战,而且培养的顾客都是“伪需求”。如果产品或服务对顾客价值没有体现,表面热闹的补贴没有任何意义。风口的本质是企业为顾客提供独一无二的价值,形成顾客选择你而不选择对手的理由。

  在谢伟山看来,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突破了传统企业的物理屏障。传统企业依托庞大线下渠道、分销网络可以构建物理屏障,可以暂时防范竞争。但互联网的去时空、去中心、去中介,让顾客的选择权越来越大。

  谢伟山表示,互联网企业最佳的办法是把品牌与品类或者特性划上等号。划上等号的意义在于迅速对接顾客需求。几年前,服务唯品会的时候,它的市场份额在电商里不过3.5%,它遭遇阿里巴巴的聚划算、当当网的尾品会时,唯品会的机会就在于能否与特卖划上等号。这股力量,让唯品会5年销售额增长26倍。

  但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在划错误的等号,比如产品多元,如凡客、小米;选择复杂,如APPLE WATCH;时机不对,如雅虎。

  看好手机贷款APP的时代价值

  尽管P2P的跑路潮、倒闭潮让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有所牵制,但谢伟山已然看好移动互联时代金融服务的价值。

  谢伟山告诉记者,从数量说来看,中国的小微企业很多,为中国就业、GDP、税收、出口规模的贡献比例都超过50%。据统计,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已经超过7000万家。但这个大群落里有94.17%的企业得不到传统金融机构的正常服务。

  “企业家也不愿意找小贷公司,因为小贷公司在顾客的心中等于高利贷,而且小贷行业上万家企业里面的从业素质参差不齐。”谢伟山说,像飞贷这种手机贷款APP,利用互联网技术测算出贷款人的风控信用指数,采取浮动利率,把钱给到那些信用好的用户端,它会让很多的小微企业得到有效的金融服务,将信贷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编辑:梁爽

关键词:小米;谢伟山;凡客;互联网;移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生产“雷军电动车”厂家判赔小米40万

因认为潍坊瑞驰公司在其生产的电动车上使用了“m”形商标,并取名“雷军电动”,侵犯了自家商标权,小米公司将该家电动车生产企业诉至海淀法院。海淀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在生产的电动车上使用的商标与小米商标高度相似,还将与小米创始人雷军相同的名称作为商标,凸显主观恶意侵犯小米公司商标专用权。

2016-05-01 07:28:00

米家 小米智能家庭体验馆引爆GMIC2016

北京时间4月28日,作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辐射并连接东西半球的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2016北京站正式开幕并进入为期3天的高端行业峰会阶段。GMIC2016北京站正式开幕  早晨9点整,GMIC2016刚刚开展,“米家 小米智能家庭”体验馆瞬间进入参观的高峰期。

2016-04-28 18:50:54

小米手环2发布时间曝光!

2016-04-25 12: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