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乌镇峰会专家谈”:全球互联网治理需要中国智慧

2015-12-11 16:48: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乌镇峰会专家谈”:全球互联网治理需要中国智慧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主题为“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两届乌镇峰会主题均定位“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体现出中国在网络空间治理上一贯的全球视野;新提“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则彰显出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担当。

  “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是精准把握互联网规律具有全球视野的中国理念。“互联互通”是当今互联网最为鲜明的特色。互联网越发展就越见其精髓——“共享”。“共享”不只是实现一国网民共享网络,也不是地区性国家间的互通。互联网所具备的开放性,注定网络“共享”必然事关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难以置身网络空间之外而独善其身。“双面性”是互联网通用逻辑,正如数据挖掘能精准分析用户需求,也能掌控用户“隐私”一样,“共享”网络能与人之便,也就能与人不便。近年来,流动于网络之上的侵权、黑客,甚至恐怖主义等难题,都说明网络“共享”必须以实现网络“共治”为前提。中国一直是推进全球互联网“共治”的践行者。自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世界传递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主张,“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这些不仅是解决全球互联网难题的中国智慧,也是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姿态,更是推进全球互联网共治实现的中国决心。乌镇峰会正是实践中国这一智慧的平台。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体现出中国互联网治理理念的转变,更彰显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担当。自互联网进入20多年来,为实现互联网秩序,中国也经历着从“管”到“治”的理念转变。以“空间”定性互联网,超越了对互联网“媒体属性”的既有认识,将“互联网”在“社会属性”下重新定位。这是将互联网视为人类生活的第二空间,把“自由与秩序”这一对现实社会的矛盾体,嵌入到虚拟的网络空间中来。正如习总书记指出,互联网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尤其自十八大以来,中国从以“政府单一主体,行政手段”为主的互联网“管理”模式,走向以“政府为主社会协同,依法治网”为主的“治理”模式。“依法治网”成为现在和未来中国治理网络空间的核心。而且,中国转变治网理念的“收获”也颇丰:以保护网民的隐私权和信息权为切入“点”,开展了一系列净化网络空间的“专项行动”,如打击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网络黄赌毒等,逐步晴朗网络空间;倡议共守“七条底线”培育“四有”中国好网民,推动依法文明上网;颁布《国家安全法》,公开征求《网络安全法》、《反恐法》草案意见,全面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化。可以说,由点及面,再到立体化“治理网络空间”的依法治网模式,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实现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要“共享、共治、共建”,关键还是要形成“合作共识”:任何对网络空间治理的有益探索都应成为可资共享的成果,这其中不应有刻意的偏见与挑剔。正如ICANN掌门人法迪?切哈德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中国正在逐渐发挥全球互联网治理讨论中的领导作用。一个真正有包容性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没有中国的参与是无法建立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离不开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全球互联网发展更离不开中国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需要中国智慧。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在接下来的“乌镇时间”里,中国将张开怀抱,迎接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真诚交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贡献创见,共同推动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作者为上海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法学博士)

  (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互联网;治理;全球互联网;ICANN;互联网大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论:互联互通大时代

这个寒冬最让人暖心的就是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召开的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本次大会从参加的政要领导,从论坛的宽幅设置,从参加会议的规模人数等等,都可以说是盛况空前。

2015-12-11 15:40:00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何亮点 一张图告诉你

一张图看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亮点。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5-12-11 10:29:00

图解:中国互联网五年巨变

2015-12-10 16: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