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百度顾维灏:百度车联网多款产品落地引领行业

2015-10-22 17:09:00 来源:光明网

  2015中国车联网大会于10月20日在北京召开,百度地图事业部副总经理顾维灏在大会的主题演讲中详细阐述了智能汽车时代的百度车联网布局。他表示,发展车联网是时代趋势,百度地图已经率先把握住这一趋势,在技术与合作等方面迅速展开立体化布局,而且百度车联网的产品落地速度非常快,自9月开始已经陆续有包含北京现代新途胜、比亚迪“宋”以及起亚K5等搭载百度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合作车型发布、上市。此外,百度车联网还联合了包括汽车厂商、车机厂商以及本土化内容等在内的行业厂商,一起共同打造完整的“人车合一”车联网生态。

百度顾维灏:百度车联网多款产品落地引领行业

  (百度地图事业部副总经理顾维灏在大会上发言)

  占据最大市场份额 百度地图布局车联网具备天然优势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汽车年度销量已达2200万,汽车零售额达33220亿元,而预计到2016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会达到1.6亿辆。汽车之间构成的网络,也就是车联网,将成为仅次于电脑构成的互联网和手机构成的移动互联网后的世界第三大互联网物体,蕴含着无限的机遇。

  面对着车联网如此巨大的成长空间,百度地图正加快速度布局“车辆-地图-车主”三者为核心的车联网生态圈。顾维灏指出,现在百度地图已经占据超过70%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海量的用户使用将产生庞大的用户数据和用户需求,这些数据又将成为百度布局车联网的天然优势。未来,百度车联网的布局将以百度地图为平台,依托地图上现有的超过600万的道路里程数据和月活跃用户超过4500万的路况服务,为超过6000万车主提供包括MyCar私有云、CarLife手机车机互联和车联网硬件开放平台在内的车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构建百度车联网价值金字塔。

  百度车联网抢先布局 已与北京现代、比亚迪等合作落地

  从百度车联网的平台和生态结构图中不难看出,基于国内领先的地图资源与数据、以及始终走在行业前沿的基础云服务、汽车大数据服务及人工智能等基础服务,百度车联网平台面向汽车厂商提供包括CarLife手机车机互联、MyCar车辆私有云、CoDriver智能语音副驾、CarGuard汽车卫士在内的不同层级的解决方案,同时面向各种车载智能硬件提供商和第三方内容与APP提供商提供接入合作方案,最终形成百度车联网平台与生态。

  目前,百度车联网生态和平台的布局已经领先其他车联网竞争者,服务已经迅速落地、量产。以百度CarLife为例,这款为车辆提供全系统支撑,并搭载了包括喜马拉雅等国内优质内容服务商的车联网产品已经搭载在北京现代新途胜上,并于今年9月正式发布并量产;而国内首款给汽车厂商打造的,集车主服务、车后服务和云计算数据的百度MyCar汽车私有云服务也已经搭载在比亚迪最新车型“宋”上;能优化行车场景、进行深度语音理解的百度CoDriver智能语音副驾,现有功能已部分在特斯拉上落地。

  不止如此,百度车联网还已经与其他众多汽车厂商以及车机厂等达成合作,包括奔驰、奥迪、宝马、通用汽车等车厂,华阳、飞歌等车机厂,停车百事通、喜马拉雅FM等本土化内容提供商等等,立体化布局效果可见一斑。

  除了落地服务,百度在车联网高精科技领域的探索也从未止步。作为无人驾驶的核心技术,高精地图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而百度地图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掌握了高精地图技术的厂商。相比传统导航地图,高精地图可以把定位精度精确在0.1米、覆盖上百类地图元素类型、实现三维空间坐标。掌握高精地图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把握住了智能驾驶的未来。

  对于未来,顾维灏这样表示,百度车联网旨在做到人车之间的智能互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汽车更了解车主,实现智能驾驶,最终达到“人车合一”的愿景。百度将车联网布局搭载在地图上,构建连接车辆与车主的平台化思路,是现阶段实现共赢的最佳方式。百度车联网也将把握住技术与合作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帮助各方实现相互促进和共同成长,共同构建未来中国车联网生态圈。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汽车厂商;CarLife;MyCar;车型;量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汽车厂商将网上公开维修技术信息 环顾他国私家车怎么修

近日,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8部门联合发布了《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明确自明年1月1号起,汽车生产者应采用网上信息公开方式,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业内人士表明,此举将打破汽车后市场的技术垄断,进一步推动行业公平竞争。

2015-10-12 13:11:00

汽车怎样成为下一个热门科技产品

情绪识别技术、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车载互联网接入和车载信息中枢的发展,增加了汽车作为移动消费电子设备的功能。许多读者都有在停车场找不到自己车的尴尬经历,三星和宝马联合开发的技术能够让i3的喇叭鸣叫,方便用户找到自己的车。

2015-09-28 12:11:08

30元/条 谁在用车主信息牟利

随着汽车市场产品同质化竞争的加剧,服务的竞争会起到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为了一点小利丧失品牌好感度实在得不偿失。

2015-09-13 12: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