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百度成微软默认搜索引擎 对中国互联网的意义

2015-09-26 10:36:00 来源:环球网

  这边盖茨夫妇与习大大畅聊甚欢,那边微软与百度就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乘着习大大访美东风,中美合作的态势是越来越火热。

  对于中国互联网行业来说,今年不仅收获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全力支持,更迎来了中国互联网国际拓展的热潮,跟不上脚步、缺乏全球化视野的企业逐渐落伍,像BAT这样的巨头却越来越如鱼得水。

  此次百度和微软的战略合作,对于中国互联网行业来说,也意味着很多。

  意味着百度在中国将更加不可撼动

  双方达成协议后,百度成为中国市场上Windows10MicrosoftEdge浏览器的默认主页和搜索引擎,带给用户更加便捷的搜索服务。同时,百度也将通过“Windows 10直通车”提供Windows 10下载升级服务。

  可以看出,双方合作“资源交换”的意味颇为明显,百度的庞大流量帮助微软新产品的互联网推广,而微软则让百度成为自家浏览器的默认搜索引擎。对于百度来说,流量分发是捎带脚的事情,而就此成为微软产品的默认搜索引擎,却也意味着其攻破了以往久攻不下的最后一处堡垒。当百度已经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上占据绝对领导地位时,一点点的份额提升都意味着很多,其他还想介入这个市场的厂商真的可以歇歇了。

  意味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实力受到认可

  从市值上看,百度虽然贵为中国互联网巨头,但市值还未冲破千亿美元,而微软早已到了三千多亿美元的市值高位,无论是规模还是全球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微软相对于中国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都是客观上的更强者。

  这就像外企和中国民企之间,别管中国市场变得多么重要,彼此之间都存在一条“阶级”鸿沟,弥补这条鸿沟的唯一途径就是中国企业提升自己的实力。如今百度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深层原因在于百度能够给予微软需要的帮助,两者是强强联合,意味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越过最宽的那条河,成功到达被认可的彼岸。

  意味着中国互联网全球化进程加快

  此次合作虽然针对中国市场,但我们却不可忽略当双方合作的惯性建立后,未来进一步的动作可能性。

  如今,中国互联网公司早已不再是那个眼睛盯着国外先进产品,却只做国内市场的小市民,而是放眼全球,其中百度的国际化视野尤其突出,与世界同步甚至常常略有领先。

  通过与微软合作,在技术层面上,百度进入国际科技巨头的最核心领域,探索与国际接轨的新通道,在市场层面上,双方的产品存在互补性且并无太多竞争关系,未来“借船出海”的空间也极大,这给了中国互联网一条全球化发展的新路线。相比起以往主要以免费应用获取海外用户的方式,这样的合作更容易带来质的提升。

  意味着中美在一起,未来共拓大世界

  在中秋与国庆的双节前,习大大出访美国,且无论从媒体报道还是随行规格上看,都力度空前,这也意味着“中美在一起”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从各个方面看,中国与美国都有互补之处,最近这样的报道也十分多,我们在此不多做赘述。仅从互联网行业看,由于美国市场上像微软、谷歌、苹果等巨头形成了较为固定的格局,且“相爱相杀”竞争激烈,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快速崛起的情况下,与中国企业结盟,完全可以成为影响全球科技市场上的一个大变量。

  尤其是中美互联网行业在很多领域拥有不同的理念,产品、运营模式上的差异化非常明显,这也给了彼此在应对不同国家地区市场环境时,风格迥异的解决方案。从这个角度看,如果未来百度和微软,在此次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中美共拓大世界并非空想,而是踏踏实实的未来。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搜索引擎;互联网行业;互联网企业;谷歌;互联网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将于明年8月在青海上线

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搜索引擎已日前在青海诞生,目前正在内部测试阶段,将于明年8月正式上线。藏搜索引擎由海南藏族自治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是青海少数民族事业“十二五”规划中藏文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08-25 10:00:22

搜索引擎再进化:从声音搜索到虚拟现实

《碟中谍4》开场不久,特工哈纳韦在火车站台上戴上隐形眼镜,拿着手机,在茫茫人海中搜索跟踪对象。虚拟现实可帮互联网突破时空限制,从声音和图像升级到声音、图像、气味、触觉、味觉、感觉……

2014-11-06 15:22:08

三季度搜索引擎市场规模156.8亿

记者昨日了解到,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发布的《2014年第3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3季度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规模达到156.8亿。

2014-11-03 07:00: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