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腾讯要约收购艺龙 在线旅游火并加码

2015-08-05 08:37:00 来源:大河网

  昨日,艺龙宣布收到来自腾讯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腾讯提出以每股18美元的价格收购除携程、铂涛和腾讯自己等艺龙股东外的全部艺龙流通股。如果该交易能够完成,艺龙将从纳斯达克退市,并回归A股。

  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在线旅游由各霸一方转向各方战略结盟,竞争加剧。

  艺龙或被私有化

  艺龙股权今年来已有变更。5月随着一系列交易的完成,携程成艺龙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7.6%,其中包括一小部分从艺龙前任CEO手中购买的股票。彼时携程表示,艺龙将继续专注于做中国人的全球酒店预订专家,并提出希望艺龙向世界范围内的酒店专家Booking.com看齐。

  此次,腾讯向艺龙开出的私有化要约是一份特殊的私有化邀约,不是收购后者全部流通股,而是收购还没有被后者大股东掌握的全部流通股,但该交易若最终得以完成,也能使艺龙被腾讯、携程、K eystone等私有,从而致使其从美国退市。

  南都记者昨日联系艺龙,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腾讯出价对艺龙股价暂且没有影响,并且腾讯与艺龙仍在洽谈之中。

  期望回归A股

  艺龙在致员工邮件中表示,“2015年以来,已经陆续有几十家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宣布了私有化,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的证券市场与美国的证券市场相比,有巨大的估值溢价。而本土企业在有最熟悉自己的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本土上市,在全世界范围内看都是不可逆的大趋势。”

  在艺龙看来,国家制定的“互联网+”战略,尤其使得中国资本市场看好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回归本土上市。如果本次腾讯私有化艺龙成功,艺龙将继续做大做强,在国内资本市场再度上市是我们的当然选项。

  携程腾讯双赢

  艺龙在致全体员工的邮件中也写到,选择发出增持艺龙股份的要约,正是腾讯要在中国的移动住宿行业继续发力的重要一步棋。

  在互联网专家王易见看来,腾讯急切想收购艺龙,否则不会给出高价。从腾讯现在的发展来看,微信、Q Q等产品都在涉足生活服务领域,腾讯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从社交向O 2O、移动支付等方面拓展。腾讯曾与京东、58同城合作,收购艺龙符合其一贯的战略。

  “而艺龙在酒店服务这块儿的业务被去哪儿追得很紧,从这个角度讲携程拉拢艺龙也是为了巩固实力,对抗去哪儿网。”王易见认为以前是各霸一方的局面,现在是各方战略结盟,对于艺龙来说,腾讯可以为前者提供各种资源,符合艺龙长远利益。

  携程联合总裁兼CO O孙洁对此事做出回应,称“携程是中国旅游市场最大的服务提供商,腾讯是最大的社交媒体提供商,所以如果两家公司能够合作开拓市场,共同向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对公司用户和合作方而言,这将是一个双赢。”料显示,艺龙第二季度总营收为2.34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5%。

编辑:王蕊

关键词:艺龙;腾讯;在线旅游;要约收购;携程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