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什么值得买成立5周年 首推“消费门户”战略

2015-07-01 11:31:00 来源:央广网

  7月1日消息,什么值得买(SMZDM.COM)昨天宣布,将以打造首个“消费门户”为发展战略,力求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品质消费第一站”。有别于其他电商导购类网站和App仅能提供有限的推荐和促销信息,什么值得买提出的“消费门户”策略,能向海内外用户提供消费领域综合性信息资源,涵盖导购、媒体、工具、社区的完整功能。对消费者来说,什么值得买将围绕品质消费理念,对所有消费场景下的消费者,以一站式入口提供更高效的消费决策;对电商行业的合作伙伴来说,消费门户则意指同时成为海外电商进入中国市场之门、国内电商发现更有价值用户之门、品牌主获取真实用户口碑之门。

  据悉,成立于2010年6月30日的什么值得买,最初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推荐信息与服务,如今已有一套完整的商品导购的方法、体系和产品,包括“优惠精选”、“海淘专区”、“发现频道”、“值客原创”、“资讯中心”、“消费众测”、“商品百科”、移动客户端等,来实现“逛-想-搜-购-晒-逛“的消费闭环,由此成为了东半球影响品质消费决策的发源地和品质消费流量的第一入口。

  目前,什么值得买流量位居Alexa全球排名第262位,中国网站排名第38位;登录用户日均访问时长超过20分钟,人均访问页面超过20个;移动客户端的人均日启动数量超过6次,并有55%的周留存和60%的月留存。尤为重要的是,这些流量的商业价值远高于行业水平,仅在2014年“双十一“当月,消费者在什么值得买上的订单数量超过360万单,转化率超过8%。在过去的五年里,因什么值得买的推荐而导致商品短时间内售罄的故事屡见不鲜。

  上述数字证明了,什么值得买抓住了三种根本力量——男性消费的原动力、UGC的吸引力,高质量内容的张力——并将之转化为实际的商业价值。如果说,淘宝上的典型用户画像是败家女,以非理性消费和爱显摆的特点而著称,那在什么值得买上的典型用户画像其实就是败家男,他们的冲动消费能力和爱显摆的能力甚至可以说超过了淘宝败家女。在过去五年里,什么值得买的优惠爆料高达162万余条,原创长文章投稿超过7万篇、发布量超过4.8万篇,其中不乏互动过万的超热门导购文章,而这些内容的生产者多数都是男性。

  出于对全球消费场景、消费者心理变化趋势的判断,什么值得买此次提出了打造“消费门户“的前瞻策略。根据瑞士信贷银行发布的《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目前全球有十亿中产阶级,其中三分之一在中国,未来数年内,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将突破五亿大关,继续担当全球最具消费实力的高价值人群。这将让海内外电商和品牌主,更加垂涎这十万亿级市场的巨大蛋糕,并投入巨额的市场营销预算。但电商和品牌主的信息基础设施越是完善,营销大数据越是精准,营销活动越是频繁,对消费者而言,或许并非全是好消息。

  对消费者来说,各类电商主导的营销节日和促销信息越来越多,看起来也越来越符合自己的需求,但始终无法解决的是“信息不对称”的老问题,自己在商家眼里仍然属于“人傻钱多”的待宰羔羊;而对在各大营销节里烧钱越来越凶的电商平台来说,单纯依靠降价、折扣等简单粗暴的营销方式,让消费者养成了“有奶就是娘”的消费习惯,但这并不能有效聚集有更高购买力的品质消费人群;对品牌主来说,在熙熙攘攘的十几亿中国消费者中,如何发现真正懂得欣赏其品牌内涵,并为之埋单的品质消费者,仍然是艰难的选择,随之而来的“劣币驱逐良币”的故事依然不会鲜见。

  基于对上述趋势和痛点的洞察,什么值得买围绕“品质消费第一站”理念,来打造“消费门户”的逻辑,也就呼之欲出。

  对于品质,什么值得买的理解是,尽可能还原商业等价交换的本质,关键是让消费者觉得自己的消费行为“值”。正如马斯洛心理模型指出的,当中产阶级解决了从生存到日常生活基本需要之后,对品质生活的消费就成为普遍刚需,如果能够满足这一需求,这一习惯于在各种社会化媒体上分享自己生活方式的人群,将不吝分享自己的体验与口碑,进而形成良性的商业闭环。对于消费,什么值得买的理解是在所有消费场景下的所有消费者,提供包括线上、线下、实物、虚拟消费品的全方位导购服务。对于第一站,什么值得买的定义则是在移动互联网场景下,以去中心化为宗旨,提供更对称的信息,帮助消费者做出更为实时、高效的消费决策。

  具体而言,在接下来的数年里,什么值得买将首先通过五件事来实现消费门户的战略意图。其一是,构建兼具时效性、实用性、中立性和个性化的消费决策工具,在五年内实现每天帮助2000万用户完成消费决策;其二是,增强移动客户端,简化移动端的“逛-想-搜-购-晒-逛”消费闭环,以期覆盖大型平台电商之外的长尾电商及微商,且来自移动端的订单比例超过50%;其三是,扩充品类,不仅包括实体商品的标准品和非标准品,也将提供非实体商品领域的各种产品与服务;其四是,实现海淘2.0,从对接海外电商扩展到对接海外品牌,五年内对接100家海外优质品牌;其五是,构建基于海量数据的桥接计划,让品牌和粉丝之间拥有数据血脉,最终让品牌实现基于粉丝需求的定制化营销方案,并从即日起开始招募合作品牌主加入这一计划。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消费;决策;微商;心理模型;消费人群;电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8旬夫妇被拉进养生会所“消费” 3个月花掉40万元

2015-06-22 22:33:00

消费成拉动经济第一动力 评:做大“消费蛋糕”利国利民

2015-06-19 10:19:00

曝裸照秀床事 被旧爱消费利用的明星

2015-06-17 07: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