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启动 首批落地12城市

2015-04-22 10: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422日消息,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与微博今日共同启动“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联合为各地政府提供“智慧城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政府通过接入“城市服务”平台,打造手机上的“市民之家”,可以更加高效、便捷的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目前,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宁波、南昌、青岛、太原等首批12个城市已正式上线。

  据介绍,“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今年有望覆盖50个城市,惠及1亿市民。在服务已经上线的城市中,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微博和手机淘宝,均可进入城市服务平台,直接在手机上完成交通违章查询、路况及公交查询、生活缴费、医院挂号等事项。此外,不少城市还在三大平台的城市服务平台中推出了自己的特色功能,比如广州支持港澳通行证续签,上海能预约结婚登记和图书馆服务等。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在会上透露,支付宝钱包活跃用户现已超过2.7亿,第一批合作的城市,囊括了一二三线不同类型的城市“互联网+城市服务,不是简单的把政务服务放在网上或手机上,而是深度的整合底层系统、数据与服务平台及入口的整体解决方案。”樊治铭认为,这样的“互联网+”更能给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的全方位改进带来帮助。

  浙江省政府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是全国第一批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政务服务创新的政府机构。在2014年,浙江与阿里云、支付宝等机构进行合作,整合了40余个省级部门、11个地市和90个县(市、区)政务服务资源,实现了省市县的数据直连,市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网上办理所需要的政务服务。

  同时,“互联网+城市服务”让偏远地区的人们也能通过手机便利地享受城市公共服务,还能有效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互联网+;城市服务;落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