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杭州布局“后阿里巴巴时代”

2014-09-20 17:48:00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0日电(记者张乐 商意盈)阿里巴巴上市的钟声在美国纽交所敲响,伴随着一批百万、千万乃至亿万富翁的诞生,阿里的出生地和成长地杭州也随之进入“后阿里巴巴时代”。

  在全世界都为“BABA”激动的今天,如何抓住杭州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契机?一项全新的决策正在上升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智慧经济,围绕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并最终实现杭州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服务应用智慧化的“三位一体”同步发展。

  截至目前,杭州市已拥有47万网商,电商网站总数占全国的1/7;2013年,网上销售额达1739亿元,接近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0%;以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年均增长50%;在B2B、C2C、第三方支付等领域均居全国第一。据著名第三方评估机构艾瑞咨询统计,全国上规模的B2B交易平台中,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40%位于杭州。但阿里的赴美上市和投资者的疯狂追捧预示着,这一切仅仅还只是开始。

  今年8月,国务院八部委出台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发展智慧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中国唯一的电子商务之都杭州而言,发展智慧经济的目标更为明确而迫切。

  未来的杭州,不仅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与此相关的云计算、第三方支付、网络支付、快递物流、数字运用等也将得到大力的扶持和培育。“我们计划到2020年,将杭州建设成为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物联网产业中心、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智慧物流中心和数字内容产业中心。”杭州市市长张鸿铭雄心勃勃。

  中国(杭州)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申报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实现线上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和线下供应链服务的有机结合,形成跨境贸易高效便利的营商体系”,杭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杨福颂勾勒着杭州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届时,不仅仅只是中国的中小卖家和广大消费者,全世界的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将因此收益”。

  未来,基于互联网的智慧经济还将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杭州市的规划蓝图中,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就业、智慧旅游等应用将覆盖城乡,并最终形成一个庞大的、全民共享的民生服务体系。(完)

编辑:王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