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阿里或于8月中上旬挂牌 估值上调至1300亿美元

2014-07-13 09:4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阿里巴巴集团昨天再度更新招股书,将自我估值从6月末的1170亿美元上调至1300亿美元,同时追加任命两名董事,董事会成员由此前的9人扩大到11人。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如一切进展顺利,阿里或于8月中上旬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估值仍远低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对于此次上调估值,阿里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因为公司向员工支付股票补偿时所参考的股价升高所致。该公司在周五的文件中的自我估值为每股56美元,高于之前的每股50美元。

  但修正后的阿里巴巴自我估值,仍然低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4月份公布的一份分析师调查报告显示,预计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将会达到1680亿美元左右。阿里巴巴IPO有可能创造美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之最,其交易规模可能达到200亿美元左右。

  上市后董事会将由9人增至11人

  更新后的文件显示,一旦阿里巴巴集团挂牌上市,则由马云等27名高管和投资者组成的团体将可在其董事会中额外任命两名董事。这就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会成员将从目前的9人增加至11人,这将令以马云为首的上述团体在该集团上市后获得对其董事会的多数控制权。

  阿里巴巴此前披露上市后的董事会名单共有9人,其中,包括马云在内的4人来自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阿里巴巴集团此前表示,阿里巴巴合伙人的利益很可能会跟参与该集团IPO交易的投资者的利益相冲突。因此,此次阿里巴巴还新增了一项风险因素,称其合伙人结构的长期利益可能与投资者对短期财务业绩的追求发生冲突。

  首次披露剥离支付宝的新细节

  阿里巴巴集团在2004年建立了支付宝部门,而即使是在被剥离以后,支付宝仍在该集团的零售业务支付服务中占据多数份额。在2011年,阿里巴巴集团剥离了支付宝业务,将其出售给包括马云在内的一个投资者团体,而马云通过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持有46%的支付宝股份。

  对此,文件解释称,阿里巴巴集团之所以要剥离支付宝业务,是为了将其转变成一个国内实体,从而避免由于当时新颁布的中国监管条例而导致获得经营许可证的时间被推迟。阿里巴巴集团在文件中指出:“此举令支付宝毫无拖延地在2011年5月份获得了支付业务经营许可证,而且并未对我们的中国零售业务或对支付宝本身造成任何不利影响。”

  此外,更新后的招股书文件提到了入股恒大。文件显示,阿里巴巴在7月完成了对恒大足球俱乐部的投资,占股比例为50%,并支付了1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金额

编辑:周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