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蛙求偶靠鸣叫,雄蛙鸣叫的音节数量越多、鸣声越复杂,越受雌蛙青睐。但实际择偶过程中,除声音外,其他类型的感官信号也影响雌蛙的选择。近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以锯腿原指树蛙为对象,通过三个行为学实验探究雄蛙的气味线索如何影响雌蛙的行为决策,研究发现,雄蛙受强烈干扰时释放的刺鼻气味是一种警戒线索,它的出现能一定程度地让雌蛙放弃对多音节鸣声的执着。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Behavioral Ecology and Sociobiology上。

研究人员分别以未受干扰的雄蛙和受干扰的雄蛙作为气味线索的提供者。第一个实验检验了单独的气味线索能否引起雌蛙的行为回应;第二个实验进一步检验了在不同鸣声环境下,雌蛙的行为决策是否受气味线索的影响;最后一个实验的目的是检验受干扰雄蛙的气味能否改变雌蛙对声音信号的选择。

结果表明,雄蛙的干扰气味可显著引起雌蛙的回避行为,表明这种气味线索可起到警戒作用;当鸣声吸引力较低时,雌蛙依然表现出对干扰气味的回避,当鸣声吸引力较高时,雌蛙的行为决策不受干扰气味的影响,表明气味线索对雌蛙行为决策的影响存在局限性;当4音节鸣声一侧具有干扰气味时,雌蛙倾向于选择吸引力较低的2音节鸣声,表明干扰气味能改变雌蛙对鸣声信号的选择;不论鸣声信号是否存在,未受干扰雄蛙的气味均不影响雌蛙的行为决策。

该研究反映出雌蛙在择偶过程中利用多感官信号的重要性,揭示了气味线索在蛙类个体交往中的重要作用,增进了科学家对无尾两栖类化学通讯的理解。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7/s00265-022-03164-y

编辑:卜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