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科技公司人物

央广网

青山资本张野:我为什么投汪峰的Fiil耳机?

2015-10-09 08: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报道(记者 杜阳)今年8月,著名音乐人汪峰以另外一种姿态占据了各大科技媒体的头条,汪峰正式宣布创业,创立自己的耳机品牌“Fiil”。在中国好声音录制现场,汪峰将“全世界首个FIIL耳机”送给好友邓紫棋作为生日礼物。9月,汪峰战队的几位学员也收到了这一导师礼物。很快,引起了全国网友对这款“明星做出的来的耳机”的强烈关注,电视机前,很多音乐迷被这款设计简洁明快,色彩清透的产品吸引。随后,不管是好声音现场,还是社交媒体上,反复听到大家对这一产品的点评和关注。

  目前,Fiil耳机已完成由青山资本和梅花天使创投给出的1000万美元天使融资,汪峰本人也参与部分投资。这个被青山资本创始人、80后新锐投资人张野和梅花天使创投合伙人、资深互联网老兵吴世春同时力挺的项目,从诞生之初就注定了不平凡。张野和吴世春他们帮汪峰找来了“超级搭档”—华为荣耀前副总裁彭锦洲,以及缤特力的整个音效团队和DA的设计团队。这样的大手笔投资和“攒豪华局”的玩法让大家不禁对低调的投资人张野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近日,央广网科技记者对话青山资本创始人张野,听他讲述Fiil耳机背后的投资逻辑。

  2012年,从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归来的青年作曲家张野在北京正式成立青山资本,专注于TMT领域项目的早期投资。在互联网投资圈,这张年轻的新面孔开始了他快速发展的时代。事实上,张野在创办青山资本之前,已经非常成功的完成了几次大的传统投资和贸易项目,早早的赚到了多桶启动资金。之后的短短两年内,青山资本共投了包括“Fiil耳机”、中国第一美业品牌“美容总监”、创投孵化器 “无界空间”,被资本圈强烈看好的互联网保险项目“悟空保”,五亿用户的重度游戏玩家社区 “捞月狗” 等在内的数十个互联网项目,出手所投项目至今全部运营状况良好,有的成功退出,有的进入下一轮,无一失败。

  决定投资Fiil是很早就有的想法

  很多人会好奇:作为明星,汪峰是真的参与创业吗?团队是如何搭建起来的?他们为什么选择汪峰?

  时间回溯到2014年夏天,当时张野跟吴世春聊项目,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市场上的项目不够好,导致整体质量不高。张野和吴世春想到,在这种行情下,有没有可能自己攒项目?同时他们想到了耳机这个品类。

  在张野看来,过往耳机是一个“暴利”行业,毛利非常高,国内大部分工厂为国外大牌做代工,却没有属于国人自己品牌,在商业时代的今天任何暴利行业都应该被消灭,能不能做一款属于我们自己的产品,并且大幅压缩中间的暴利?

  张野他们跟朋友汪峰交流了这个想法,没想到汪峰也恰有此意。张野认为,汪峰是最具有产品经理思维的音乐人,一个真诚率性的有创业基因和商业头脑的人。11年来,汪峰坚持每年至少一张专辑的韧性和作品的受欢迎程度,足以证明作他作为一个“创业者”的坚守能力。同时,汪峰对音乐细节的极致追求和对耳机这个品类的专业了解,也使得同为音乐人背景的张野认定汪峰就是操盘这个项目的不二人选。

  后来,张野他们又说服华为荣耀副总裁彭锦洲出马来做公司CEO,由汪峰担任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引入专业耳机研发公司缤特力中国研发中心团队,一个从开始就高举高打的超豪华团队顺水推舟组合完毕。据悉,Fiil新品将会在今年10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11月正式接受预定。

  80后天使不一样的“打法”

  “做天使投资人每天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听他们描述自己的想法,他们不停地给你描述未来,可以一起去改变现状,这是离梦想非常近的行业。”张野很喜欢做一个倾听者,跟那些一门心思扎进创业项目,充满激情想要改变世界的创业者在一起。作为一个80后新锐投资人,张野的很多打法,都跟传统投资人不太一样,而这些打法,促使青山资本成为了当下中国成长速度最快的天使投资公司。

  青山资本的投资速度快的超乎想象,据张野回忆,自己最快的决策时间只有短短十分钟,谈了半个小时就已经签约了,即便最长的也没有超过一两天。美容总监创始人赵一是高朋中国前副总裁,他快人快语、充满激情、思路缜密,张野接触他的美容O2O项目只有半个小时,就已经白纸黑字决定签约。

  “创业者的时间成本很高,他们需要在短时间内组建团队、设计研发产品、寻找投资,因此跟没有更多的时间等。”张野说即便很多项目不能投,也应该为创业者减少时间成本,尽快告诉他们不能投的原因,“这对创业者比较有利”。作为一个80后,张野对创业者们的理解和了解往往更加快速,对他们的感受也往往最能体会。回忆起青山资本投资第一个项目——作业宝(现已成功退出)的时候,张野干脆让出自己的家,给还没找到办公场所的作业宝团队办公使用,自己只留出一间卧室,每天早上跟作业宝团队一起吃早点,晚上下班早的时候,甚至他还帮着团队一起录入试题。自己就像投后团队的成员一样,处处帮忙想办法出主意。后来,青山资本又陆续投资了很多项目,跟投后创业团队融为一体、像“及时雨”一样服务投后的风格依旧保留到现在,这样的做法,在很多天使投资机构里并不常见。

  张野这样的做法,不但赢得了创业者的尊重,更获得了LP的支持。娱乐社交应用唱吧创始人陈华、个性化教育辅导机构优胜教育总裁陈昊、互联网应用监测服务提供商基调网络创始人陈麒麟、鞋类电商好乐买创始人李树斌等多个细分领域的互联网创业者,以及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等都是青山资本的 LP。之所以如此选择出资人,跟投资人张野的另外一项创新性打法“LP项目导师制”是密不可分的,他希望通过建立出资人“导师制”,使得分布在互联网不同细分领域的“出资人能为被投项目提供除了资金以外的额外帮助”——人脉、洞见等等。

  “天使从不畏惧寒冬”

  近期甚嚣尘上的资本寒冬论似乎已经影响初现,比如投资人越来越谨慎,需要融资的创业者也屡屡被拒。有机构去年一年可以投一两百个项目,而今年仅仅维持几十个的水平。仿佛一夜之间,互联网创业和投资变冷了,进入冬眠期。

  张野认为“寒冬论”对青山资本没有影响,“寒冬影响的多是B轮、C轮这些更靠后的轮次,对早期的天使影响非常小。”他认为天使担心的反而应该是“秋天”——冬天到来之前的日子。作为眼光长远的天使投资人,张野说保证自己所投的项目尽量避开寒冬,一是需要在寒冬来临之前嗅到气息,提前做好准备,二是积极帮助投后公司调整战略安然过冬。现在天使投资人投项目,不需要担心“寒冬”,等所投项目需要进入下一轮的时候,刚好春天到来,这难道不是最好的吗?因此,青山资本现在不仅没有因为“寒冬论”畏手畏脚,反而火力全开,对创业者们敞开了热情的怀抱。

  他认为只要产品好、服务好,生意接近商业的本质,再寒冷的时候也能找到钱。泡沫和冬天挤去的是华而不实,留下的是有更强生存基因的创业团队。

  不过,事实上,在做投资人的近三年时间里,张野发现收到的BP(商业计划书)越来越多但真正的好项目却越来越少,这会让投资人比较辛苦,也很考验投资人的耐力和判断力。“创新是全民都要做的事,而创业一定是少数人的事,创业之前,大家一定要对自身有足够的了解。”张野说到。

  张野透露,青山资本2016年关注的重点是“泛娱乐”方向,张野认为泛娱乐还处在萌芽期,行业增长的爆点还远未到达,2016年前后会到来。

编辑:杜阳

关键词:青山资本;张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水北调办:水质有保证可以放心用

今日,新京报历时近3个月的系列策划报道《南水北调十城记》,正式画上句号。7月14日,《南水北调十城记》将目光聚集于源头丹江口,讲述水源地丹江口水库为保护水质采取的措施,以及网箱养鱼可能引起的水质污染。张野:今年陆续开展了通水验收、充水试验以及输水安全系列保障工作。

2014-09-29 06:00:46

张野到平顶山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情况

10月15日至16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野带领建设管理司司长李鹏程、征地移民司司长袁松龄、工程建设监管中心主任于合群、投资计划司副司长王平到我市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情况。

2013-10-17 10:25:00

张野新剧卖萌学台湾腔 余淳为其亲自操刀剧本

由著名导演余淳执导,汇集宋丹丹、姜妍、范明、巴图、张野等众多明星加盟的都市情感剧《美丽的契约》日前已低调杀青。《美丽的契约》已是两人的第四次合作,此次余淳导演的新作中更为张野设定了“野子”这个角色,并写了15集的剧本。

2012-12-12 13:55: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