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东数西算”内蒙古枢纽节点建成中国最大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该智算中心由小鹏汽车与阿里云在乌兰察布合建,算力可达600PFLOPS(每秒浮点运算60亿亿次),用于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模型训练。“草原云谷”乌兰察布也迎来首座智算中心。

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副市长云鹏刚在智算中心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草原与自动驾驶、智算结缘,是乌兰察布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为契机,推动形成的‘东数西算’又一典型示范场景。”

“东数西算”工程是实现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和绿色化的全国一体化布局。西部地区通过承接东部算力需求,像“南水北调”“西电东送”一样优化算力资源配置,提升算力资源使用效率。

位于内蒙古的乌兰察布就在八大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上。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包括阿里巴巴、苹果在内的12大数据中心已落户乌兰察布。这里也因此被称为“草原云谷”。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井喷式发展,专用于智能计算的智算成为发展最快的一种算力形式。智算因其“专用性”,在面向AI场景时性能和能耗更优。据工信部统计,目前我国已建和在建的智算中心有20余座,遍布甘肃、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国家算力枢纽。

为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小鹏汽车与阿里云选择在乌兰察布建设智算中心“扶摇”,算力规模达600PFLOPS,可将自动驾驶模型训练提速近170倍。模型训练速度的大幅提升,将有力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让汽车的智能化程度和安全性都迈入新的阶段。

同时,“扶摇”也是更绿色低碳的智算中心,结合乌兰察布当地天然的气候优势,采用风冷、AI调温、模块化设计等绿色技术,可实现全年超过80%时间全新风运行,年平均PUE小于1.2。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