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纪录片在B站火了。巧的是,这次爆火的两部纪录片的主题都和“传统艺术”有关。

近日,四集纪录片《舞台上的中国》播出了首集“声乐篇”,虚拟歌手洛天依、京剧老生王珮瑜、杭盖乐队、上海交响乐团、彩虹室内合唱团组成的“天团”,生动展示了中国传统舞台艺术是如何与当代表演形式与内容有机结合的。《舞台上的中国》首集就获得了200多万的播放量,站内评分9.7分。

不久前,五集纪录片《我是你的瓷儿》也在B站上线。这部以瓷文化为主题的纪录片从普通人角度出发,以中国手工瓷装饰历史为脉络,讲述手工瓷器之美。更有化学发烧友在评论区发表长评《第一集化学式解析(课代表整理版)》。热爱瓷器的、热爱历史的、热爱化学的众多年轻人相聚于此,跨界狂欢。《我是你的瓷儿》至今已连载两集,播放量达360万,站内评分更是高达9.9分。

这两部以“传统艺术”为主题的纪录片在Z世代聚集的B站平台的爆火,向我们证明了一点:B站的年轻观众并不只喜欢轻松娱乐,更青睐真实内容,对优质纪录片的热爱超出想象。

把传统文化的故事讲给年轻人、讲给世界

我们该如何从国际视角去展现中国传统的舞台艺术?经过多年的沉淀,哔哩哔哩纪录片制作团队将《舞台上的中国》这部作品创作上线。

6月15日起,四集纪录片《舞台上的中国》(ChinaonStage)上线B站平台,每周三晚8点更新一集。该片也通过BBC世界新闻频道在海外上线播出。《舞台上的中国》分为《声乐》《器乐》《舞蹈》《戏剧》四集,立身国际视角,聚焦中国舞台艺术,带观众走入中国园林古镇、都市街头、草原田间等,开启深入的文化体验之旅。

《舞台上的中国》是一部国际合拍纪录片,强调的也是以国际视角展现中国舞台艺术。中国的文化艺术,怎样在国际上形成有效传播?业界从未停止过探索。观念的差异,让中国一些文化厚重的作品,很难拥有国际生命力。制片人在两者之间反复斟酌。“我们之前在面向西方观众去做一些中国文化的选题的时候,经常会陷入一个怪圈——我们总去选取那些西方观众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的选题和视角,导致西方观众一提到中国的纪录片,就觉得我们在反反复复讲长城、熊猫、功夫和京剧。”

为了跳出这个“怪圈”,《舞台上的中国》从选题立意之初,就赋予了“中国传统艺术”更新时代下的意义。在当今我国文化软实力日益增长的社会语境下,传统艺术如何持续发挥其独特魅力,我们有了不一样的答案。在首集“声乐篇”中,纪录片讲述了虚拟歌手洛天依的二次元文化输出,也有京剧老生王珮瑜的当代戏曲传承,还有融合摇滚与草原文化的杭盖乐队,还有产出当代社会超多“出圈作品”的彩虹室内合唱团。生动展示了中国传统舞台艺术是如何与当代表演形式与内容有机结合的。

同样讲京剧,《舞台上的中国》选取了京剧老生王珮瑜这一位有代表性的女性人物。一位传统艺术的从业者,在通过包括直播、弹幕在内的各种新潮方式,向当下的年轻人普及京剧,并让年轻人和孩子们通过京剧兴趣班爱上京剧。“一个故事中,我们可以提取出很多不同的层面去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东西方观众。”专注于故事和人物本身的这种平和的表达,中国纪录片着眼点的变化,也恰恰表明了我们中国的文化自信的崛起。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厚重历史、国人对传承百年的艺术的热爱,都在从容、平和的表达中,润物细无声地传达了出来。

《舞台上的中国》除了突破了中国故事在国际表达方面的限制之外,我们还欣喜地看到,在Z世代聚集的B站平台,这部聚焦中国传统舞台艺术的纪录片还俘获了大批年轻一代的心。

“在B站上,‘传统’与‘年轻’这两个词从来都不是一个对立的概念,甚至正相反,我觉得恰好B站是传统艺术最被珍视、被理解、被渴望的一个很重要的阵地。”制片人说。在纪录片第一集中,当京剧老生王珮瑜说“希望京剧能够被更多的观众所理解和喜欢”的时候,弹幕上同时涌现出了全国各地的朋友,把自己家乡的的剧种都打出来,“观众们带着深深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去跟爱好相同的朋友分享他们家乡的宝藏剧种,让人感动。”

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往往从弹幕中便可见一斑。很多网友都感慨纪录片太精彩,在五十多分钟的讲述中意犹未尽。制片人表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之大,太深遂、太宽广。“我们这一季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遗憾,但是正是有这种遗憾,我们才有动力继续去满足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好奇心,然后去用新的节目来跟大家沟通。”

各个学科的年轻人都能在传统文化里找到他的热爱

传统艺术不单单在舞台上大放异彩,还出现在土窑内、烈火中、手艺人的十指掌心里。

中国人以瓷为荣,中国瓷文化作为传承不息的中华瑰宝,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文化遗产。就像制瓷人打磨、烧制瓷器一样,哔哩哔哩和制作团队用三年时间策划拍摄了纪录片《我是你的瓷儿》。提及名字的寓意,制片人介绍:“‘瓷儿’在北京话里表示朋友之间关系好、特别铁。这种关系也像这部纪录片当中的主人公跟他们的瓷器一样,互相欣赏、亲密无间。”

6月11日,五集纪录片《我是你的瓷儿》在B站上线,每周六中午12点更新。在千年瓷都景德镇,有一门手艺被发挥到极致,从简单的单色釉,繁衍到青花、斗彩、粉彩再拓展到现代艺术,从无到有,由简入繁,呈古创新。在手工瓷发展的时光轴上,一代代手艺人留下了不曾褪去的手印。如同瓷艺世界的繁茂辉煌,他们的故事也颇有味道。这部以瓷文化为主题的纪录片带领观众走入玲琅满目的瓷器世界。

有趣的是,这部瓷器纪录片,也获得了B站Z世代的狂热追捧。年轻网友在这部纪录片的弹幕里或吟诗作对、或观赏解压、或科普种草,甚至还有一群化学发烧友发表长评《第一集化学式解析(课代表整理版)》,用化学公式来解析窑内上千度高温下“坚硬的铁转化为朦胧的青”的奇妙历程。“艺术是没有门槛的,它可以让各个学科、各个种类的文化去相融相通,所以不仅是手工区的人,包括化学爱好者和知识区的用户,在这个片子里面都能找到他们热爱的东西。”制片人说。

(网友整理的瓷器烧制化学式)

演员喻恩泰正是江西人,也担任了这部纪录片的配音一职。“喻恩泰老师的配音也为这部纪录片加入了很多自己的专业知识,更为片子带来了他对江西的深厚感情。”制片人介绍。此外,在评论区,还能看到很多的江西人怀着深深的自豪感向大家介绍家乡的瓷器和文化。就像网友“雨三两”的留言:“瓷器在漫长的岁月和偶然中诞生,于权力制度上的喜好而发展壮大,后因历史的落寞被赋予意义,渐渐成为一种寄托和执着,如今我们的记录,正是对未来最大的期许,匠人精神的背后是热爱,而热爱背后是守候与传承。”瓷文化对中国人的意义远比我们看到的深厚。

制片人表示,希望看到《我是你的瓷儿》这部纪录片的年轻人不仅能记住瓷器的颜值之美,也能了解到瓷器的历史和工艺,看到这些艺术品背后千千万万制瓷人的努力和汗水。“历史和艺术其实都一样,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传承也不能断代。我们希望用这部片子作为一个窗口,让大家通过它能看到瓷器背后的文化与传承,能真切地喜欢上中国传统艺术。”

不管是《舞台上的中国》还是《我是你的瓷儿》,他们在B站平台的爆火都让我们惊喜地看到,看动漫的年轻人,对优质的传统文化内容同样有共鸣。

到底是年轻人对传统艺术的喜爱成就了这两部纪录片的爆火,还是这些纪录片的“种草”让年轻人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就像“鸡生蛋、蛋生鸡”的命题,答案我们不得而知。但显而易见的是,古老的传统艺术正同新生的年轻一代一起,在“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带动下、在当今文化软实力日益增长的社会语境下,日升月恒,焕发出不竭的生命力。

B站作为“最懂年轻人的文化内容平台”和“最大的Z世代聚集地”,也敏锐地抓住了Z世代对互联网内容诉求的变化——他们不仅仅是追求娱乐消遣,还想要获得知识。在知识内容崛起与视频化的大趋势下,B站成为了年轻人获取有价值信息、高品质内容的主要渠道之一。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以纪录片为头部内容的学习和知识视频从B站兴起,“意味着Z世代正在推动互联网内容从娱乐化走向知识化。”

2021年末,B站举办了首届纪录片发布会,公布的21部纪录片中,除了《我是你的瓷儿》《舞台上的中国》《但是还有书籍2》等介绍中国传统艺术和文化的纪录片,还有《去你家吃饭好吗2》《人生一串3》等美食类纪录片、《绿色星球》《科学未解之谜》等“万象”纪录片在列。在李旎看来,纪录片是承载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内容形态,在记录着这个时代的现象与过去历史之间的对话,是人类历史上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对于B站来说,纪录片是我们的终身事业。它是B站知识内容的旗帜,是B站内容价值观的体现,更是B站作为文化品牌的核心拼图。”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