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今日俄罗斯》3月31日消息,俄罗斯已注册世界上第一款用于动物的新冠疫苗,该疫苗可用于猫、狗、狐狸、貂等动物,最早可能于4月开始量产。

  该疫苗名为Carnivak-Cov,由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检疫监督局科学家去年10月开始研发。

  “Carnivak-Cov是一款针对肉食动物研制的山梨酸酯灭活疫苗。”该监督局负责人之一康斯坦丁·萨文科夫表示,“迄今为止,它是世界上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帮助动物预防新冠肺炎感染的疫苗。”

  萨文科夫还表示,所有接种过该疫苗的动物都产生了抗体,这一结果让俄罗斯“有理由得出结论,这种疫苗是安全的,并且具有很强的免疫原性。”他还说,疫苗的效果“估计持续不少于6个月”。

  根据俄罗斯科学家的说法,接种该疫苗可以防止病毒进一步变异。希腊、波兰和奥地利的多家公司计划购买该疫苗。此外,美国、加拿大和新加坡的公司也对该疫苗表示“有兴趣”。

  去年5月,丹麦扑杀了1700万头水貂,担心这些动物会传播变异新冠病毒。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3月3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某些动物可能是潜在的新冠病毒宿主。

  根据萨文科夫的说法,迄今为止,俄罗斯已记录两例猫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分别在莫斯科和秋明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