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琴座流星雨也称四月天琴座流星雨,是人类观测历史最悠久的流星雨之一,最早的观测记录距今已有2600多年。在这个四月,天琴座流星雨又要与我们见面了。

  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获悉,即将到来的四月,精彩的天文现象不容错过。

  双星伴月(木星与土星) 

  紫台科普部工程师胡方浩介绍,土星将于4月6日16点合月,而木星于4月7日15点合月,在4月6日、7日和8日日出前可以看到月球运行到木星和土星附近,出现双星伴月的天象。特别是4月7日时,木星、土星和月球在天空中组成了一张“笑脸”。

  以南京地区为例,4月7日当天木星3:23升起,太阳5:46升起,可以有较长的时间观看。

  4月17日,月掩火星(火星合月) 

  胡方浩告诉记者,月球的视直径约0.5°,当天体到月球的视距离小于0.25°时,就会出现月掩的情形。4月17日,火星到月球最近时0.13°,将发生月掩火星的天象。和日食类似,只有在掩食带上的地区才能看到月掩火星,其余地方只能看到火星合月的天象。

  胡方浩提醒,中国云南省南部(如普洱市、景洪市等)以及海南省大部分地区(如三亚市、儋州市等)都位于掩食带内,可以看到月掩火星,届时火星会被月球完全遮住。

  天琴座流星雨 

  “历史上天琴座流星雨曾出现过大规模的爆发,如1982年曾达每小时90颗,但近些年陷入沉寂,绝大多数年份它的ZHR(每时天顶出现率)都在14至23之间徘徊。”胡方浩介绍,2021年活动期为4月14日至4月30日之间,预测极大期出现在4月22日到23日的夜间,极大期内ZHR为18。

  以南京地区为例,天琴座流星雨辐射点于22日晚8点22分从地平线升起。当日明亮的盈凸月会对观看流星雨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