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美国暴雪低温天气已导致几十人死亡,而与此同时,我国气温则是忽高忽低,如同过山车一般。

  真是冰火两重天,什么原因导致东西半球冷暖事件频发,未来这种气候格局会成为常态吗,该如何防范极端冷暖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

  全球变暖加剧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

  “导致今年以来我国和北美地区气温波动起伏大,并出现显著的冷暖反差的直接原因是近期大气环流形势异常,但根本原因是全球变暖加剧了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24日,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气象服务首席周兵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周兵表示,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需要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极涡——对流层中上层北半球极区附近环绕极区的气旋式涡旋。其中心通常会偏离极心,并且常呈不对称结构。如果极涡集中在极地地区不向南移动,中纬度地区不容易受来自极地的冷空气侵袭。但如果极涡分裂成几个,分裂中心南移,就容易把来自北极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冷空气带到中纬度地区,造成这些地区受到冷空气(寒潮)影响。

  受全球变暖影响,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导致大量冰川融化,海冰消融,北极海冰去年秋季达到历史第二少。2月中旬,我国北极“黄河”站的监测气温在-4℃至-10℃,处于显著偏暖状态,北极海冰减少和气温升高,会导致极涡变得不稳定,进而发生分裂和移位,使得极涡中心易偏向东半球或西半球。

  “正是极涡的不稳定,导致极端冷事件和极端暖事件频繁发生。”周兵说。

  受其影响,今年1月上旬,极涡中心偏向亚洲东部至北太平洋上空,造成我国的极寒天气。2月中旬,极涡中心偏向北美,引导极区冷空气向南侵袭,同时来自东太平洋热带洋面和墨西哥湾暖湿水汽输送稳定维持,形成强烈的水汽辐合,导致北美极寒、暴风雪天气。

  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或成常态

  2月13日—17日,冬季风暴“乌里”袭击了北美大部地区,使得美国有75%的土地被白雪覆盖,超过550万家庭断电停电。

  这并不是偶然事件。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近年来全球极端冷事件时有发生。2014年美国纽约出现118年来最低温;2016年美国强冬季风暴“乔纳斯”;2016年韩国南部极端寒流;2018年1月,美国东海岸爆发性气旋影响打破近百年来最低纪录;同年3月初,极端寒流横扫欧洲;2019年2月哈萨克斯坦最低气温跌破-40℃。

  而在遥远的东半球,我国也不例外。2008年,出现百年一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2016年1月下旬的极寒天气,过程降温超过6℃的面积达到786万平方公里,67县市日最低气温突破历史极值;2021年1月7日,受寒潮天气影响,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国家电网经营区最高负荷达到9.60亿千瓦,日发受电量达到201.91亿千瓦时,均创历史新高。大范围极端冷事件,给交通、农业、能源等带来巨大挑战。

  “全球变暖致使气候更加不稳定,极端冷暖事件频繁发生且强度增大或已成为常态。”周兵强调,特别是大范围极端天气事件给生活、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更需高度重视并加强防范和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