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专家介绍,小行星吴伟仁星将于1月24日“冲日”,此后10多天内,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感兴趣且有条件的公众,可借助大口径天文望远镜在繁星背景中找到它的“倩影”。

  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有数十万颗绕太阳运动的小行星,形成了小行星带,吴伟仁星就是小行星带中的一员。在这个小行星带中,只有个别的小行星可以用肉眼看到,其余小行星通常只在望远镜中才能看到。

  吴伟仁星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于2007年8月16日发现,2011年6月获得国际永久编号281880号。2020年4月,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紫金山天文台推荐,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设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议,吴伟仁星的正式命名获得一致通过,以表彰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的突出贡献。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所谓“冲日”是指小行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的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此时小行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亮度也最高,是一年中观看它的最佳时机。24日“冲日”时,吴伟仁星距离地球3.25亿公里,此时,吴伟仁星的亮度会达到最高值。当天太阳落下以后,吴伟仁星将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后,它才从西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测。

  史志成提醒说,“冲日”期间,吴伟仁星的亮度用肉眼还是无法直接看见,感兴趣且有条件的公众可借助大口径天文望远镜观测,若能再配上《世纪星图》,将会比较容易找到它。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已有钱学森、孙家栋、栾恩杰等多位功勋卓著的航天人荣获小行星命名。

  “对于我国公众来说,能有幸观测到这些‘知名’小行星固然很有意义,但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以通过它们了解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激发公众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浓厚兴趣,尤其是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下‘航空航天梦’的种子。”史志成说。(记者 周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