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由移动游戏企业家联盟(MGEA)、上海汉威信恒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0数字娱乐产业年度高峰会(DEAS)在京举行,爱奇艺动漫事业部总经理林玲玲受邀出席,并发表“新生力量,绽放动漫次元力”主题演讲。林玲玲表示,爱奇艺动漫围绕内容矩阵升级、技术链路赋能、商业变现加速三大维度进行深入创新布局,向市场持续输送高品质、多形态的动漫IP作品,在满足受众群体对动漫内容娱乐需求的同时,推动动漫产业发展路径全面进化。

  伴随着在线动漫平台的兴起以及二次元文化在年轻一代群体中的有效传播,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高速增长,并有望在2020年突破4亿大关。据云合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动漫视频总播放量已达1287.5亿,其中爱奇艺动漫市场占有率?业第一。持续增长的用户基数与视听需要对动漫内容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林玲玲表示,作为国内在线动漫领域领军平台,爱奇艺动漫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圈层共鸣的内容理念,致力通过圈层定制的方式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娱乐期待。基于对市场及用户内容诉求的深度挖掘,针对“超新生代”“电光美女”“社会栋梁地球人”“彰显自我Z时代”四个重点动漫用户圈层,爱奇艺动漫已形成“热血冒险”“恋爱成长”“搞笑治愈”“未来纪元”四大内容赛道,持续向市场输出更加多元的爆款动漫产品,满足不同圈层受众的内容偏好。

  AI技术的全链路应用,正在赋能动漫产业提速增效。林玲玲介绍,爱奇艺动漫目前已经建立起以爱奇艺动漫频道、叭嗒app、爱奇艺漫画app为载体的产品矩阵生态,并将创新技术应用在内容创作、内容生产、用户体验等动漫产业全环节,为合作伙伴提供多维分发平台与智能创作保证,为用户提供更加友好的观看体验。其中,爱奇艺自研的智能上色引擎,可以自动识别线稿内容,并根据制作方选择的风格上色,每张线稿仅需0.7秒就能完成上色,相较于纯人工上色,可节约30%人力,助推动漫工业化水平升级。

  内容创新与科技创新价值最终将通过商业化落地。爱奇艺动漫正运用“一鱼多吃”策略进行泛娱乐产业联动,最大化释放IP价值,从线上广告、FUN会员、内容衍生、虚拟偶像开发,再到线下实体商品、爱奇艺动漫游戏嘉年华等,构建新商业化运作全链路,推动泛娱乐产业加速融合。同时,通过“苍穹计划”打造漫画行业商业化品牌,提升IP影响力及变现能力。目前,爱奇艺苍穹计划已经进行到第四期,在合作机制、IP品质、授权维度、配套资源等四个维度全面升级,将在打造新女性精品漫改剧场的同时,探索类型化漫画IP的影漫联动发展未来。接下来,爱奇艺动漫将继续举办苍穹之星-原创漫画创作大赛,为广大创作者提供分发渠道、平台资源等,孵化优质原创IP,打造新人作者的上行通道。现场,林玲玲以《风起洛阳》《春秋封神》为例,展示了爱奇艺动漫“一鱼多吃”的泛娱乐产业联动布局。其中,爱奇艺动漫S级独家漫画《春秋封神》目前已上线网络大电影与轻动画,IP粉丝圈层不断扩大。接下来针对这一头部IP,爱奇艺动漫还将陆续上线动画、游戏、虚拟偶像及相关衍生品,全面打通IP产业运作链路。

  未来,爱奇艺动漫将围绕内容、技术、商业三大方面持续深耕,以更加创新的发展姿态、更加优异的IP品质、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推动国漫市场迎来新一轮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