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镇11月23日(记者杨崇 梁爽)23日,《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

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杨崇 摄)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全球互联网发展主要体现在各国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媒体发展多元化、持续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互联网助力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

  具体而言,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截至2020年5月底,中国光纤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光纤用户占比达到93.1%,位居世界第一。20Mb/s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8.3%,100Mb/s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6.1%,千兆宽带用户达到225.9万户。移动通信领域,2019年全国4G基站总数为544万,移动互联网接入数据流量消费1220亿GB,居全球第一。5G基站建设数量至2020年9月已超过48万。在基础资源领域,截至2020年7月,我国已申请的IPv6地址资源总量达到50209块(/32),也位居全球第一位。

  发展数字经济方面,《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规模为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6.2%。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81万亿元,同比增长6.7%。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爆发式发展,农村电商迅速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线教育、网络直播等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其中,2019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81亿,较2018年底增长近一倍。

  网络文化服务方面,截至2020年3 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55亿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35亿人;截至2020 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88亿人;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40 亿人。

  此外,报告还发布了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及评估结果。

  世界互联网发展评估结果显示,美国和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依然领先其他国家,欧洲各国的互联网实力强劲且较为均衡,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互联网发展进步显著,其中,美国、中国、德国、英国、新加坡综合排名前五位。

  中国互联网发展评估结果显示,全国31个省区市中,综合排名前10位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福建、天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