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电信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发布了运营商的首款5G云手机“天翼1号”,这标志着其“云终端”战略正式落地。相比普通手机而言,云手机玩云游戏、看云视频、使云应用流量消耗更少,且几乎不占用手机内存,较少依赖手机性能,还能持续海量扩容。

  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胡志强在博览会的天翼云论坛上称,天翼云是中国电信云终端战略的底座,并实现了计算在云、数据在云、应用在云、安全在云,畅享在端的方式。记者注意到,5G云手机“天翼1号”采用了国产紫光展锐的5G芯片虎贲T7510,支持独立组网与非独立组网的5G双模组网方式,并支持5G与4G网络的无缝切换。对于消费者来说,该手机有两个系统,用户可一键进入云手机模式,云系统和安卓系统间的切换仅需两三秒。

  “天翼1号”深度定制了云手机应用,售价为999元,并已在中国电信及其合作伙伴的线上线下途径同步发售。中国电信研究院运营发展支撑中心副主任李宝荣进一步解释,云终端同时兼具性能增强、性价比高和协同共享等特点,属于云对端的一种创新推动,未来有利于通过云端服务对终端进行虚拟化改造。“未来云服务和AI等将助力终端全面智能化升级,进入到越来越小的物联网设备中去,并建立智能时代新的商业模式。”李宝荣说。

  据预计,今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7.5亿部,明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比4G达到同样连接数快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