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文学家利用欧空局整体高能太空望远镜等探测到一种独特的混合辐射,它来源于银河系中的一颗磁星。

  磁星是恒星的残骸,它们有着超强的磁场强度。当它们变得“活跃”时,会在短时间内产生高能辐射,这种辐射通常持续不到一秒,但其亮度是太阳的数十亿倍。

  今年4月下旬,一颗名为SGR 1935+2154的磁星爆发大量X射线。不久后,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些惊人的现象:这颗磁星不仅发射X射线,而且还发射射电波。在此之前,天文学家从未见过磁星发出类似快速射电暴的射电波。

  在这次发现之前,科学家们从没有在银河系内探测到过来源已知的快速射电暴,也没有观测到过任何其他类型的辐射伴随射电波一起爆发。研究人员称这是首次观测到磁星与快速射电暴之间的联系,有助于进一步揭示快速射电暴的起源。

  近些年,磁星在天文学界逐渐变得热门,因为天文学家认为它们在许多不同瞬变事件中都起着关键作用,比如超亮的超新星爆炸、遥远的高能伽马暴等。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