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体是否对新冠病毒产生了免疫力,一小时便知。记者4日从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与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下属医疗诊断发展中心共同研发成功全球首个新冠病毒中和抗体检测试剂盒,无需用真病毒开展实验,也不用在P3实验室进行检测,一小时就能出结果。

  当病原微生物侵入时,机体会产生相应的抗体。病原微生物入侵细胞时需要依赖病原体自身表达的特定分子与细胞上的受体结合,才能感染细胞,并进一步扩增。中和抗体是B淋巴细胞产生的某些抗体,能够与病原微生物表面的抗原结合,从而阻止该病原微生物黏附靶细胞受体,防止侵入细胞。

  目前,基于新冠病毒的中和实验,需要活病毒、细胞以及熟练的操作人员,实验室程序复杂,实验的灵敏度较低,而且需要2—3天才能出结果。相比之下,这个试剂盒可在大多数研究中或临床实验室中一小时内完成快速检测,且还可进行高通量和全自动检测。

  “我们团队开发的试剂盒可用于接触者跟踪、寻找中间宿主、群体免疫、保护性免疫有效时长及各种候选疫苗功效评估,且无须生物安全防护措施,包括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全球社会均可轻松使用。”该试剂盒的主要研究人员、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主任王林发说。

  “这个血清学检测系统独特创新,具有高灵敏度、特异性及适用于所有抗体亚型等诸多优势。”金斯瑞首席战略官朱力博士告诉记者,检测结果可帮助各地政府指导复工复产。(记者张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