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广东相继出台支持科创企业政策,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与此同时,多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质押等产品,扩大信贷规模,银行、风投等新一轮资金涌入科创产业。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举措有助于发挥资本市场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竞争力的支持功能。而针对目前存在的直接融资门槛高等问题,专家建议,金融机构可利用投贷联动业务、扩大信贷支持、建立或参与产业投资基金等推动科创产业结构升级。

  4月13日,《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文发布,《条例》表示,将支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也于近日开板。专家指出,此举能够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竞争力的支持功能,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推出知识产权质押、预期收益质押等符合科创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科创企业提供短期现金流支撑和长期资金发展需求。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2月,浙江省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20.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9%。(记者 罗逸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