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 梁爽)2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五方面18项具体措施加快我国5G建设进度。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5G建设会带来什么?对你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对《通知》进行了解读。

  王志勤分析称,当前时期,加快5G发展不仅将激发新型消费和投资、促进就业创业、解放生产力,还将重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促进社会治理,对人们生产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5G商用将带动超8万亿元新兴消费

  当前,我国5G建设具备良好发展基础。王志勤介绍,截至2月底,全国建设开通5G基站达16.4万个,北上广等城市城区已实现网络连片覆盖。预计年底全国建设开通超过55万个5G基站,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

  对于加快5G建设及应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王志勤表示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移动网络的现状,促进数据要素的生产、流动和利用,还将让各行各业能够更便于联通协同、提供服务,带动形成万亿级5G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

  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5G时代的到来,将让人们不仅享受到更高速、更低流量资费的网络,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方面创新出多样的消费产品,还将极大丰富消费场景,在电子商务、政务服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创造出大量新消费。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0-2025年,5G商用将带动超过8万亿元的新兴消费。

  创造超300万个就业岗位

  王志勤表示,加快5G发展有利于带动就业创业,形成社会发展稳定器。包括带动科研试验、生产建设、运营服务等产业就业;在工业、能源等诸多行业领域创造新的融合型就业需求;让随时随地工作、在家办公等更为便捷,拓展共享经济下的灵活就业。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另外,王志勤称,加快5G发展有利于稳定国内投资5G网络建设不仅涉及大量的工程、基站、供电等基建投资,还将激发各行业转型升级,引致工厂改造、建设运营、系统升级、技术培训等诸多投资。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累计带动相关投资超过3.5万亿元。

  落实5G建设:发挥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作用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如何确保政策落到实处?王志勤认为,首先是发挥好地方政府的推动作用。通知要求把加快5G发展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另外,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同时,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知》提出,各基础电信企业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做好5G研发、试验、建设、应用、安全等各项工作,全力推进5G建设发展

  此外,发挥好各方的联动交流作用。《通知》提出,各地各单位要定期梳理总结经验做法,及时发现问题不足,不断优化调整工作思路和举措,相关信息及时报送。工业和信息化部也会组织对各地5G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评比,适时开展工作交流,发布有关工作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