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科技2月21日消息 2月17日,由青桔联合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及多家同行企业共同参与编写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成功完成团体标准立项,有望于3月中下旬正式对外发布。这标志着青桔“复工保障计划”进入加速推进阶段。

  随着全国防疫工作取得有效进展,各城市逐步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特殊时期,共享单车因通风条件好、消毒方便、可避免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和传播等优势,成为更多出行者选择的交通工具。

  如何保障用户复工出行安全,成为共享单车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为此,青桔在全国率先启动“共享单车复工保障计划”,把消毒工作列为日常运营的首要任务。

  据记者了解,在疫情蔓延之初,青桔便在全国开展“百城联动无差别消毒”行动。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100多个城市不分品牌、不分颜色,对所负责区域内所有共享单车进行消毒,尤其对医院、商场、地铁口等人流密集区域实行专人负责,以保障市民用车安全。

  同时,青桔通过“三个消毒100%”全面确保车辆消毒工作高效到位。首先,确保车辆消毒工作100%覆盖青桔单车和电单车的运营城市;其次,专门制定《青桔两轮车车辆消毒流程》,组织所有运维人员参加线上培训,并100%通过相关考核;再次,要求运维人员在日常工作中100%严格按照消毒标准流程执行,并及时更新《车辆消毒日志》。

  目前,青桔在岗运维人员已全部完成培训并通过考核,所有新复工人员也必须在返岗后第一时间完成相关流程,以保证将“三个消毒100%”落实到位。

  在严格执行、不断完善内部标准的同时,青桔积极加强行业联动,将运维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同行共享,通过推动共享单车消毒常态化、标准化,让用户的安全感再多一重。

  2月11日,青桔联合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与美团单车、哈啰出行等企业发起关于开展全国共享单车消毒行动的倡议,并共同编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表示,目前《规范》征求意见稿正在紧张的编写过程中,将针对共享单车日常卫生维护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期的消毒和维护,提出车辆卫生要求和运营人员要求。为防止共享单车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交叉感染,《规范》建议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对所负责区域的所有共享单车实行无差别消毒,并对车辆的消毒流程、消毒部位、消毒时间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提出明确规范和要求。

  青桔也呼吁广大用户共同支持防疫工作,出行时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