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虽然足不出户,但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这场全民防“”战,短视频平台更成为人们传播防疫知识新渠道。

  快手上,很多网友通过曲艺唱段、画漫画、创作或改编歌曲、写诗等文艺表达呼吁大家重视防疫,掌握防疫知识,礼赞坚守一线的白衣天使们。

  用户贰强(ID:deq16888)在快手上拥有69.9万粉丝,是一名陕北传统文艺爱好者。贰强尤其擅长陕北说书,疫情期间,他将劝告大家不要走亲访友的“劝阻”词写进陕北说书里,然后手拨三弦,以网友们们爱听的陕北曲调高亢地唱出来

  他手拿一把三弦,边弹边说:“正月里正月正,我弹起个三弦说说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多保重,没当紧的事不要乱奔,可不要,顾礼节,走串亲戚,更不能,搞娱乐,扎堆聚众。想一想咱们的亲戚家人,再想想中病毒离世的人,看疫区里志愿者和劳苦医生,你受点小寂寞算啥事情。”视频获得很多网友点赞

 

  民俗画家、漫画家“刘现辉民俗画”(ID:liuxianhui999)通过漫画的形式宣传抗疫他上传的动画版作品显示,孙悟空手拿金箍棒为师傅唐僧画了一个安全的圈,叮嘱师父不要出来,“不出来,冠魔就害不了你”。唐僧回答道:“我知道了,我不能除冠魔,我保证不出去,不给添乱。”漫画下方,还有刘现辉题写的三字口诀:不出门,不添乱、不传谣、不乱转、众心齐、灭冠妖。动画带配音,耳目一新。

  另一副画作里,刘现辉“以画育人”,“那些呆在家里大呼无聊的人,你的平安是前方人拿生命换的”。背景音乐搭配的是《万里长城永不倒》。有网友感叹,非常时期,正需要这样接地气的宣传,为作品点赞。

  “你是这个冬天挥之不去的字眼,你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叫武汉。是谁让你丢失了往日的笑脸,是谁让你难过了一整个冬天。我们一起手牵手一起去拥抱明天......音乐人姚志华(快手号:liuxianwx)一家四口齐上阵,演唱其新创作的歌曲《加油武汉》。歌词朴实无华很多网友留言,为武汉“加油”打气

  年轻博主则踩着流行节奏,以年轻的方式宣传防控知识。“防新冠千万条,戴口罩第一条,流动水洗手双手要交叉,上班少坐电梯,消毒液喷洒剂,记得开窗通风透透气,板蓝根双黄连,都不是特效药,没必要囤一大堆没疗效,熏白醋,吃辣椒,喝酒杀毒可笑,科学防控不能靠传谣”,这是主持人王子(ID:755775536)改编的流行歌曲《火红的萨日朗》,教给大家科学防控。

  “王子”是济南电视台《有一说一》《唱响泉城》主持人,肺炎期间,他不仅改编火红的萨日朗,还改编2019年最火的《野狼disco》,歌词被他改编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内容:“前脚跟我一起戴口罩,后脚跟我洗手打肥皂,来跟我一起洗手打肥皂,出门之前再戴口罩”,这首歌曲演唱视频被老铁们点赞了近30万。

  此外还有很多网友自发拍摄手指舞、手势舞,新宇手势舞(ID:1312425865)发布不放弃教程图,致敬那些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致敬非常时期的最美逆行者。

  亦有一大批老铁手写文字,为武汉加油。李先生<写出人生>(ID:ks101441948),手写文字道:98年的洪水我没经历,03年的非典我没参与,19年的台风我没遇到。但这一次,一定要陪中国挺过去,白衣天使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龙舜传媒王九龄&速家人(ID:ZCLS66668888),将“中国加油、湖北加油、武汉加油”字样手写在过年新衣上,给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拜年


  7岁小男孩“唱戏阿杰:小靠谱”(ID:303384145),头戴耳机,左手拿着话筒,右手拿着工具一行一行指向写在门背后的歌词,以戏曲的腔调演唱歌曲《武汉加油》,歌词颇为“原生态”:新型肺炎冠状病毒,它四处游荡咋咋呼呼,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没啥事可别出屋,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他在快手上拥有150多万粉丝,该条视频为他赢得1.7万老铁点赞。

  “出门戴口罩,别去凑热闹,少吃多睡觉,作揖足够了,飞吻或飞眼,千万别拥抱”。用户“小一姐姐”(ID:xiaoyijiejie0114)将预防新冠肺炎编成顺口溜发布在快手上获得很多网友点赞。


  自学绘画者“阿升”( ID:shi000666)用一张纸,一支笔,一把尺子,便将“武汉加油”四个字描摹得立体感十足,如同手工3D打印一般。像一个建筑一样高耸矗立着。该条视频获得老铁27.7万点赞。

  如今,疫情还在继续,但人们心中有光明,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