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线医生咨询平台”正式开通,据北京医学会会长封国生介绍,该平台采用5G、人工智能、视频通信、远程医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在疫情防控期间,千余名北京医生将接续排班,7x24小时面向广大市民提供咨询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获取疫情防治知识和医生在预防、就医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引导市民缓解焦虑、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公共医疗资源占用压力。

  据了解,该平台由政府指导,注重信息发布和医生咨询及时、准确、权威。公益性方面,无偿向市民提供服务,市民可以免费享受高端医疗咨询服务。

  根据市民需要,该平台可实现四个方面的功能:一是信息发布功能,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二是权威科普功能,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方面的知识库、问答库,向市民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知识、防治措施、就诊信息等。三是专家视频功能,组织呼吸、感染、感控、重症以及儿科、产科、肿瘤、心脑血管和全科等方面的知名专家,通过视频方式讲解疫情防治、就诊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每天分时段请不同专业的权威专家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四是在线咨询功能,市民可通过留言等方式,向医生进行提问,医生经过分级审核,就市民提出的问题给出权威解答。同时,各分平台提供的“视频医生”等服务还能够通过“一对一”方式与市民进行远程咨询。

  目前,平台已上线运行。市民用微信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公众号后,依次点击“特色服务”“线上咨询”即可进入平台。或使用百度搜索引擎输入“北京新型肺炎在线咨询”,即可获得平台入口。还可以通过百度、头条的App“北京频道”进入平台。(总台央视记者  王丰 陈宝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