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短视频平台逐渐开辟了动态的扶贫攻坚新路径,网络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一股新力量。自2018年,快手正式开启 “网红新村官幸福乡村带头人福苗计划等系统性扶贫项目,以赋能乡村为己任,从电商扶贫、教育扶贫、文旅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向,在探索短视频、直播+扶贫的新模式道路上,已有显著亮眼成绩。

  除了今年上半年声势浩大的福苗计划春季专场电商扶贫活动外,快手更在江西会昌县、贵州雷山县及四川成都扶贫年货大集的扶贫带货和文旅宣传上,有着不同的尝试和突破。别出心裁的设计更是脱颖而出,得到一致好评。快手因地制宜,将各地的特色元素融入设计当中,助力当地宣传,互联网的潮流网感和科技赋能可见一斑。

  江西会昌 展现中国

  近日,江西省会昌县发布了一条家乡宣传片,不同的是,这条视频宣传的不再是大家习以为常的小城秀丽风光,而是将目光聚焦于现今社会备受关注的「新留守青年」这类人群。

   

  宣传片从年轻人粉仔的视角出发:粉仔是小城的做米粉的手艺人,看着一个个同龄人远走他乡,他也曾动摇想要走出去,但他深爱着自己的家乡,不忍离开。

   

  一路走来,粉仔听到太多质疑和不确定的声音,直到有一天,他在快手上遇到了更多在各自的家乡努力奋斗的年轻人,跟全世界产生联结,心有梦想,不必离乡。粉仔也开始在这个记录生活记录你的社区里分享自己的家乡和自己的手艺绝活。

  

  宣传片标题为,一语双关,即以会昌当地特产五丰米粉为线索,又指代网络粉丝,快手将家乡特产和来自中国各地的粉丝链接起来,创造了无线的可能性。

  

  临近春节,快手与会昌当地联合拍摄的这条文旅宣传片反映了千千万万个新留守青年的真实生活,同时也献给所有留在家乡、为家乡奋斗的快手用户们。快手大部分用户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农村地区,感谢他们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为家乡振兴和梦想而奋斗,运用互联网和科技,让家乡能够被看见。

  除此之外,快手还拍摄了若干条适合短平快传播的系列短视频,宣传会昌当地的美食、美景和人文。江西会昌只是家乡的一个缩影,中国越来越多的地域在快手上被人们所熟知、被人们所看见,过往不为人知的乡村、小镇显露在互联网的阳光中,传统文化在短视频的传播下熠熠生辉。而快手扶贫此次的文旅扶贫尝试,在把握真人真事真情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结合科技向善,实现了作品的内容价值。

  四川扶贫,快味专蜀  

  

  此外,快手也一直致力于尝试更多元、趣味的扶贫玩法,旨在以更大力度辐射社会大众,让人人都有兴趣参与其中,实现可持续性扶贫。1231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福苗计划四川专场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福苗计划四川专场 结合了四川省商务厅、省扶贫开发局、省委网信办共同举办的四川扶贫好产品迎春年货大集,快手作为独家短视频平台,被特邀参与活动。快手在成都宽窄巷子主会场搭建了快手专属直播间,邀请快手重量级主播直播销售四川扶贫产品,同时联合四川多家当地媒体,对活动现场进行直播。

  众所周知,成都以火锅和熊猫闻名全国,而快手扶贫的现场设计也入乡随俗,选用辣椒红的成都色作为主色调、不仅将火锅和熊猫作为快味专蜀系列海报的主视觉元素,还让融入川剧脸谱的闷墩儿熊猫在成都鼓楼与快手扶贫IP小葵约起热辣火锅局。

  年货集市现场也以火锅为主。活动当天,快手特别在年货集市中搭建了快味专蜀卖货直播间,邀请了阿浩、浪胃仙、王大山、料理小颖、她是吃霸、朵一六位主播,这六位主播在快手平台上合计总粉丝数超过四千万。

    

  线下网红火锅店直播间的设计与线上海报系列风格遥相呼应,达人主播一边吃火锅,一边向快手用户介绍四川扶贫产品,并挂上小黄车,方便用户下单购买。这颇具新意的火锅局将成都当地特色和扶贫事业完美结合,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互动,就连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也被吸引前来体验购买,在阿浩直播间下单了一款扶贫产品。                                                                                                

  酸辣苦甘品雷山

  

  在文旅推广方面,快手也与众多地区展开了深入合作。去年9月,快手与贵州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雷山县进行深度合作,举办酸辣苦甘品雷山·快手乡村带货节,在雷山西江千户苗寨广场搭建舞台开展线下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和现场培训等多种手段,助力地方特产和文旅宣传。

  

  基于当地独有的优质农产品和绝美风光,快手设计中心推出的雷山系列海报在宣传农产品特色的同时传递着人文气息,深挖地域和民族特色文化,这套舌尖上的雷山系列,赢得当地政府和消费者一致好评。

  

  活动当天 , 快手邀请了 3 位主播来到现场带货,同时还有 14 位主播线上发力,整个活动总曝光量超过 2.5 亿,雷山特色鱼酱在 14 分钟内就被售罄,总下单量突破 1 万单,成交总额超过 50 万元, 共帮扶当地超过 3500 名农户。在11月初,快手联合当地媒体全程直播了当地苗族新年盛况,真正做到了:千户苗寨,百万人围观。

  

  快手扶贫的品牌化发展,任重道远

  回顾过去一年快手扶贫的工作成绩,不论是一语双关的「粉」文旅宣传片,还是成都「快味专蜀」、雷山千人长桌宴的线下活动,再将去年4月快手发起的福苗计划春季专场电商扶贫活动串联起来,不难发现,快手扶贫正在逐步实现品牌化,以业务为导向,以设计为抓手,践行极具人文关怀气质的扶贫品牌道路,挖掘贫困地区本真的美好,通过精彩的设计表现让更多人看到。

  与此同时,快手扶贫专属IP小葵也在活动中多次亮相,以一个活力飒爽的短发女孩来向更多年轻人传达快手的扶贫态度,不仅多次与农产品进行亲密互动,更是延伸出不少的IP新玩法,并且在这种卡通形象IP的影响下,拉近了品牌与年轻人的距离,完成了扶贫一次次有温度的转化,更深维度地丰富了快手扶贫的品牌文化。而扶贫事业在设计赋能下屡次获得亮眼成绩,足以证明快手重人文关怀的扶贫品牌化策略是一项成功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