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科技1月17日消息 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万达集团就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现代服务业成为创造就业的重要平台,万达广场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就业模式,每年新增就业岗位多、长期就业数量大,就业质量高且非常稳定,成为城市就业的稳定器。

  据统计,万达集团2019年新开业万达广场43座,新增就业17万人,其中大学生8.4万人,连续11年新增就业超过全国当年新增就业总量的1%。截止2019年底,万达累计开业323座万达广场,累计创造就业岗位135.9万个。

  为保证研究的客观公正,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开展了万达广场就业情况问卷调查,覆盖全国已开业的323座万达广场,共回收有效问卷37674份,课题组还实地对万达广场就业人员进行访谈。

  调查显示,万达广场作为劳动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在全国各地都展现出了强大的就业吸纳能力。万达广场就业群体具有明显的本地性,超八成就业者的从业地点在自己的家乡,对于带动地方就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具有显著作用。特别是近3年,在贵州、甘肃、新疆等内陆省份新增大量就业,为中国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万达广场是高质量的城市就业目的地,工作环境优、发展机会多、地理位置好是就业者选择万达广场的最大原因。万达广场就业群体对就业岗位的整体满意度较高,近7成就业者对岗位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不满意的群体占比仅为2.6%;超八成的万达广场就业群体对未来有信心。

  报告总结万达广场就业具有4个主要特色:

  创造就业岗位多

  万达广场属于大型综合性商业中心,涵盖的业态众多,包括文化、娱乐、美食、零售等多种业态。从业态看,餐饮业就业占比35%,精品业就业占比23%,服装业就业占比19%,体验业就业占比13%,管理岗位就业占比7%。万达广场创造就业的岗位种类多样、层次丰富。既有经营管理岗位,如店长、专业经理等;也有技能型岗位,如销售、采购、厨师等;还有普通劳动岗位如保安、保洁等,不少岗位的设置都是三班倒。仅从营运管理所需岗位来看,就包括综合管理、财务、人力、行政、市场、招商、客服、工程师等十几个种类。因此万达广场对就业人才需求的种类多,适合不同层次人才就业。

  创造就业数量大

  万达广场是劳动密集型现代服务业,每个广场都有数百个品牌进驻经营,平均每个万达广场创造超过4200个就业岗位。万达集团从2009年开始平均每年开业超过20个万达广场,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0万人。从2016年开始,万达广场转型“轻资产”模式,开业万达广场数量每年达到50个左右,每年新增就业岗位将近20万个。万达广场经过20年发展,累计开业323个,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35.9万个,成为中国最大的就业企业之一。

  就业质量高

  和很多风吹日晒的户外就业工种比,万达广场的就业环境是一流的。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恒温恒湿,是高质量的体面就业。万达广场还是城市时尚潮流中心,汇聚各种商业创新,集中世界商业品牌和商业新物种,可以与时代潮流同步。正因为这些特点,万达广场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就业,2019年新增的17万就业中,大学生达到8.4万人,占比近50%,创历史新高。调查结果显示,万达广场就业群体选择到万达广场工作的原因中,“工作环境”获得了最高得分,其次发展机会多、地理位置好、薪酬待遇高也是就业者选择万达广场的原因。总体来看,万达广场优越的工作环境最受就业者青睐。

  就业长期稳定

  一个万达广场建成后,生命周期可长达百年,就业岗位非常稳定,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有些业态会被淘汰,但又会有更新的业态出现。比如受电商影响的零售业态,现在逐渐被更有体验感的餐饮、培训、体育等新业态取代。万达广场主要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及娱乐体验消费需要,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创造的就业岗位非常稳定。比如宁波鄞州万达广场、上海五角场万达广场、成都锦华路万达广场等万达早期开业的项目,十几年长盛不衰,如今已成为城市核心商圈。万达广场就业群体在职时间近半数为1年及以上。其中,34.48%的就业者在万达广场工作了1-3年;工作3-5年的就业者占比10.09%;还有4.74%的就业者在万达广场工作了5年及以上。由此可见,虽然身处流动率非常高的服务业,万达广场创造的就业岗位依然具有较强的稳定性。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认为:万达广场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商业中心,还是城市的就业中心,万达广场是城市就业的稳定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