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与司机等待机打发票,两边干着急?乘坐出租车不小心遗落物品?如今,不少城市的出租车服务早已有了新型的解决方案。目前,微信支付联合各地的市交通运输局、市税务局推出的出租车智慧出行平台“出租车助手”小程序,已在深圳、厦门、广州、襄阳上线,成都、东莞试点,实现了乘客随时随地秒开发票等智慧乘车体验。上线8个月以来,已服务人数近300万,开出电子发票达200万张。

  新型智慧出行服务 让打车开票随时随地可实现

  微信支付出租车智慧出行平台上线后,电子发票服务首要击破了开票耗时的难题,为乘客提供了微信付车费,开票零等待的体验。在接入该服务的出租车上,在行程结束通过微信支付车费后,随时随地可通过支付凭证中“开发票”选项,进入出租车助手小程序开具本次行程的电子发票,全程操作简易且流畅,离车也可开发票,无须再等待司机打印纸质发票。

  对于发票保存问题,微信支付电子发票服务避免了传统纸质发票易丢失、字体易磨损等诸多不便,乘客开过的电子发票将自动保存在微信卡包,方便查找和报销。常常出差的李女士谈到:“有时候为了赶时间,都等不了师傅打票就匆匆下车了,没有发票自然也就报销不了,因为工作我可是补贴了不少车费,不过现在终于没这烦恼了。”

  除了给乘客带来极大便利外,微信支付出租车智慧出行平台还突破了出租车企业管理和领取高速票的难题。在出租车行驶过程中,智能计价器的屏幕上将实时展示给乘客与司机ETC费用,行程结束后通行费发票也一并通过电子发票形式交付给乘客。“现在是通行费、车费一张票,票也不用我们打,我们都愿意带乘客走ETC车道,乘客方便不说,我们也快了不少。”在深圳从事出租车服务二十余年的陈司机评价道。

  六大城市接入出租车智慧出行平台 打造交通行业创新标杆 

  微信支付推出出租车智慧出行平台8个月以来,在深圳、厦门、广州、襄阳、成都、东莞开出出租车电子发票并分批试点上线,更多城市正在接入中。自今年首次在深圳落地,该服务就已覆盖深圳全部2.2万辆出租车。不仅为居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外,也为出租车企业节省千万打印费用,环保又经济。

  新型的服务方式不仅解决了传统开票的服务痛点,还通过“出租车助手”小程序为乘客和司机搭建了新的沟通桥梁。除了电子发票服务之外,“出租车助手”小程序为300万用户提供了失物寻找、服务评价等服务。 这样一来,乘客能通过官方渠道联系上司机和出租车公司找寻失物。同时,“服务评价”也为乘车服务形成了良好闭环,给与了出租车公司提升服务能力的良好反馈,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