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全国各地很多城市而言,京东物流亚洲一号的到来,不仅仅代表着一座超大规模的智能物流中心的落地,更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动力和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最近几年,东莞亚洲一号所在的东莞市麻涌镇,成为了亚洲一号助力当地发展的最好展示窗口。

  12月18日,京东物流东莞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全面启用。该中心建筑面积近50万平米,单日订单处理能力达到160万单,自动立体仓库可同时存储超过2000万件中件商品。这座位于东莞麻涌的亚洲一号,位置邻近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破旧不堪的小镇。现在,麻涌已经发展成了全国三角湿地生态保护体系建设和绿色生态水网建设的模范先锋。

  

东莞亚洲一号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亚洲一号的到来被麻涌镇政府寄予厚望。镇政府希望借助京东物流等环保、创新、科技型企业的入驻,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线并行。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京东物流亚洲一号始终坚持着环保方面的高标准。新能源车、黑灯仓库、青流计划、人机CP等创新环保举措和创新模式,已经成为了每一座亚洲一号的标配。

  

亚洲一号太阳能光伏电站

  实际上,东莞亚洲一号在整个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也切实贯彻了这一思路,让经济生态和环保理念交相呼应,构成了有机的生态园,完美契合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经济主张。在此基础上,东莞亚洲一号采取多元化方式,帮助麻涌镇在维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加速经济增长,使商业发展能够充分反哺生态建设。可以说,京东物流通过一系列环保举措和产业经济的驱动,让麻涌在短短数年时间里,成为了“最美”工业强镇。

  

东莞亚洲一号gif

  东莞亚洲一号的全面投用,让京东物流的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经济融合更加紧密以东莞和与粤港澳大湾区为桥头堡,京东物流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也将加快布局。除东莞亚洲一号九龙亚洲一号黄埔亚洲一号组成的智能仓群外,京东物流广州南沙保税仓、香港保税仓也坐落站东莞亚洲一号周边,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辐射能力,未来国际物流业务将有序落地,实现一体化供应链能力和物流技术在东南亚地区的稳步输出,为京东物流走向全球提供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