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这里是天津交警正在为您直播。”“我是山西交警,我在太原为您直播。”“我在呼和浩特”、”我在贵阳”、“我在潍坊”……这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联动7地交警快手号,共同开展“除隐患在行动”直播活动中的场景。

  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与快手首次联合开展多地链式直播活动。原来通过导播台完成多路信号的切换,现在在快手,仅通过一部手机,网友就可以完成操作自由切换各路直播间。


  多地联动链式直播 交通安全大家一起学

  今年的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全国各地举办“守规则除隐患 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活动。为响应本次活动,着力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努力创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快手政务开展了多地多路多玩法的联动直播,带大家生动鲜活地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本次活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首次联动7地共同参与,8个直播间链式直播,2个小时的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233万,收获点赞总计468.1万,同时在线最高达75.2万人。其中,单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账号的直播间就吸引了近300万老铁围观。

  此次活动也是首次在政务活动中采用链式直播方式,查处各项道路违法行为:天津交警、合肥庐阳交警、潍坊交警查处酒驾违法行为,山西交警查处并教育违法使用远光灯行为,浙江高速交警检查司机是否正确系安全带等。在短视频平台进行执法直播,不仅将现场执法公开给广大网友,而且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政务大V连麦卡车司机 面对面聊安全

  一边是粉丝333.4万的唐山交警官方快手号(快手名:交警在线),一边是在快手上拥有376万支持者的卡车司机宝哥(快手名:河北沧州开卡车的宝哥),当他们在直播间连麦PK,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更有网友在直播间戏称:这是一场有看点的PK。

  大卡车的内轮差、临时停车如何处置、高速遇到团雾怎么办……围绕行车安全问题,唐山交警的钱警官给大家介绍理论知识,宝哥则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遇到的惊险情况以及如何小心防范。

  网友忽然发现,长年奋战在道路上的交警与行驶在路上的司机,其实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交通安全。


  话题参与量达23.6亿 魔法表情添趣味

  直播组合拳之外,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联合快手发起了“守规则平安行”主题活动,快手还专门以交通安全宣传主题内容,定制两款魔法表情“安全小汽车”与“安全小摩托”,宣传开车要系安全带与骑摩托车要戴头盔的安全知识。截止到发稿前,“守规则平安行”活动作品累计播放量已超过23.6亿,快手用户使用定制魔表累计发布作品已超过13万条。

  交通安全主题活动获得这么好的效果,也是交警系统矩阵在快手长期积累的优势体现。据悉,交警系统政务号在快手平台已有超过500个账号,本次活动中与卡车司机宝哥直播连麦的唐山交警,是首个入驻快手的交警账号,也是目前粉丝量最高的交警快手政务号。9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账号正式入驻快手,促使交警正能量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多链路直播技术真硬核 直播或成政务传播新趋势

  本次122交通安全日使用的多链路直播间,首次应用于政务传播,这是快手为国庆70年阅兵开发的多路直播功能,可以让用户通过一部手机在多链路直播间自由切换观看。据悉,国庆阅兵的多链路直播在10月1日早7点正式启用,至下午12点50分阅兵仪式直播结束,央视新闻X快手“1+6”国庆阅兵多链路直播间的总观看人次突破5.13亿,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600万。这一技术和功能,旨在将选择权交还给用户,让用户自己做自己的导播决定观看的内容,也是快手“普惠”价值观的延展。

  媒介改变了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通过短视频的现场感和冲击性来进行政务传播,已经成为当前的流行趋势。随着科技的发展,5G时代的来临,直播以其更强的现场感,更低的进入门槛,更高黏度的社交互动,很有可能成为政务传播的未来。而快手以其直播优势,也将成为政务传播强有力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