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电子停车收费昨起覆盖全北京
  门头沟区政府南侧路段设置了电子停车收费车位
  从12月1日开始,第三批道路停车改革在门头沟、房山、顺义、大兴、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9个区实施。这标志着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覆盖全市各区。市交通委提醒市民,在路侧停车不必向任何人交现金或者扫码支付停车费。预计到明年,北京市所有用于记录电子停车费用的高位摄像头将具备违停抓拍功能,并逐步与交管摄像头联网。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门头沟区政府北侧和南侧的政法路看到,多个路段已经立起了橙色的电子收费停车牌,通过高位视频记录车辆进场和出场信息,计费设备已经正式启用。门头沟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门头沟首批在主城区10条道路启动电子收费,包括1251个停车位,所有车位均由高位视频设备进行计费。未来新增路段和计费设备也将以高位视频为主。
  上午9时,北青报记者将车辆停放在门头沟区政府北侧,66分钟后,将车辆驶离。通过北京交通APP,可以清晰地看到车辆停放的路段和停放的时间,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线上缴纳停车费。由于门头沟属于五环路以外区域,按照三类地区收费,即小型车首小时每15分钟0.5元,首小时后每15分钟0.75元,记者一共缴纳了2元停车费。
  与POS机、矮桩视频收费设备相比,高位视频不容易受到人为破坏,或者受到人工计费错误的影响。因此,北京新增电子收费路段优先选择高位视频设备进行安装。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处长赵震介绍,对于此前已经使用POS机设备的路段,将逐步更换为高位视频。
  赵震介绍,目前昌平区、东城区高位视频计费设备已经增加抓拍违停功能。其中,东城区五百个高位视频设备、五千个道路车位已经实现违停抓拍,每天平均有二百个左右的违停罚单。下一步,各区高位视频计费设备将逐步增加违停抓拍功能,记录违法停车。高位视频记录的违停证据将逐步和交管局系统联网。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电子停车路段,每隔几十米就有身穿蓝色大衣的停车管理员向车主发放停车提示。北京市交通委提示市民,停车管理员只能对停车人进行停车入位、APP缴费等宣传引导,对设备设施进行管理,但不能现场收费。路侧停车时,不要将停车费交给任何现场人员或者扫二维码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