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镜子化好淡妆,选一身优雅的旗袍后,梁煜拎着乐器来到公园,找个背景不错的地点落脚后,熟练地搭起支架摆上手机,准备录视频及直播。与其他音乐主播略有不同的是,梁煜是一位拎着二胡的60后。

  梁煜是国家一级二胡演员,目前仍在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任职,跟随她数十年的二胡,逐渐从儿时的喜爱到如今担起传承的使命。机缘巧合接触到的快手,让二胡得以在快手上为数十万观众独奏,这让60后的她再次找到玩二胡的乐趣。

  个人特长一度被边缘化

  二胡始于唐朝,称“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乐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乐器(擦弦乐器)之一。

  二胡需要较长的入门及熟练期,从小学习并坚持二胡的小朋友逐渐减少。因为家庭环境的影响,父母都是戏曲演员的梁煜,六岁起就开始接触传统乐器,诸多的乐器中,她迷上了作为“配角”的二胡。“当时小不太懂,就是喜欢二胡的声,现在回头想想能把爱好变成事业也是挺欣慰的。”

  在专业学习道路顺风顺水的她,毕业后入职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但伴随流行音乐和潮流文化的冲击,二胡等传统乐器演出邀请逐渐减少,“那时候没办法,活儿少但是还得挣钱啊,我之前学过钢琴,就靠这个去舞厅伴奏挣钱。”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恩师周家澧先生的离世,一度让梁煜找不到音乐道路的方向。“当时真的太伤心了,老师一直致力于二胡的传承,湖南目前的二胡老师和名家,有许多都是周老先生带出来的。”

  结缘快手 配角变主角

  幸运的是,挣钱的同时,梁煜并没放下自己的真正爱好。随着歌舞厅热潮退去和近年来我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二胡逐渐回春,喜爱传统乐器乐曲的人越来越多。坚持二胡学习的梁煜终于获得了相关认可,成为湖南省花鼓戏剧院首席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二胡演奏家……

  半年前的一次聚餐中,梁煜朋友的孩子在饭桌上提到了快手直播,说在快手上演奏可以被全国各地的人看见。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想被更多人认可,而不是仅仅在湖南,这对二胡艺术的传承可能是个好机会。”2019年4月, 梁煜注册了自己的快手号,开始陆续上传短视频作品。(昵称:俏俏妈二胡;ID:1318180379)。

  初入快手的梁煜,带着从业多年的严谨与舞台经验,把快手的每一次视频分享当成了一场正式演出。“有观众的地方就是舞台,二胡响起就是一场演出。”每次出镜前,正规演出前的化妆、选衣服、看场地、练琴谱……梁煜都一丝不苟,做到一步不能少。

  在演奏《涛声依旧》时,她特意挑选了有水的湖面,微风拂过湖面、琴杆划过琴弦,悠扬的旋律与画面融为一体。这条视频获得了近17万次的播放量,视频下好评如潮,“人美曲靓”、“二胡的婉转音色真的太吸引人了”……“给数万粉丝演奏,原来想都不敢想,但在快手平台上就这样实现了。”看到粉丝们的好评和反馈,梁煜十分激动,“以往在表演中担任配角的二胡,在快手上能成为实实在在的主角”。

  半年来,梁煜和她的二胡已拥有5万多快手粉丝,而更让她惊讶的是,自己在快手平台的粉丝可不是单纯看热闹那么简单,“快手的粉丝真的很懂,素质很高,他们会认真地听完你的曲子,然后给你点评、挑毛病,一起交流,这氛围就像小时候上学一样,亲切又舒适。”

  发现自身新价值 收获更多可能

  在诸多和自己直播互动的粉丝中,一位内蒙的老师获得了梁煜的注意。有一次那位老师试探性地问梁煜,“有没有不用的二胡,自己的学生很喜欢音乐,但自己没条件让他们接触到”。梁煜了解情况后,特意翻开了老师的快手,看到了日常的分享内容确认了真实性后,要来了地址,她并没有邮寄破旧的二胡,而是邮去了两把崭新的二胡。

  “看到小朋友拉二胡我真的很开心,这两把二胡让十多个孩子走进了音乐世界,太值了。而且现在国家政策也在帮助传统乐器的弘扬,有传统乐器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不像以前要从头普及二胡,现在我直接拉一首曲子都有能听出来的小朋友。”

  二胡在快手高吸粉力,得益于快手的普惠推荐机制,不会对明星或红人进行流量倾斜,所有创作者都有平等的机会去展现、被发现,让更多人找到兴趣爱好相同的人。

  “我也在其他短视频平台发过作品,关注我的粉丝也不少,但大多都看一次就不来了,可能只是娱乐一下,不是真的喜欢。但快手的粉丝几乎都是因喜欢二胡而关注我的,这让我收获了许多知心朋友和行家朋友。”

  不仅如此,梁煜说,向自己请教的“大龄学生”中还有从事水电安装的,有经营个体店铺的,还有偏远山区的音乐老师。这让梁煜发现了自己二胡演奏以外的更多价值,“他们的请教是真诚的,是真的喜欢,真的想学”。

  之后的直播间里,梁煜把直播重心放在了二胡基础教学上。“老铁们问什么我就回答什么,还会让他们‘点歌’,即使我不太熟悉的,我也会尽量去学习,就像当初学曲子熟悉曲子一样,不会因为这不是课堂就怠慢。”通过教学的方式实现传承。

  随着直播的持续,粉丝不断上涨的同时,直播间也常有上百人观看,她也发现了关于二胡的更多故事。“有一位王师傅,也是在直播间认识的,由于意外,他的手不能继续拉二胡了,我听过他以前的作品,绝对是专业的,可以说有一定造诣。”现在王先生想念二胡了,就会来梁煜直播间点一首曲子,在悠扬的琴声中继续二胡梦。

  “有一位在甘肃的朋友,是一个工地的工人,生活和二胡本没什么交集,但他就是喜欢工歇时来我的直播间学习二胡。有一次我也去了他直播间,看着看着就剩我一个人了,我没走,就和他1对1的教学,这是缘分,二胡将我们连接在一起。”

  快手社群的强包容性,源于真实生活的分享以及相同兴趣人群的聚拢,如今,每天直播什么曲子成了梁煜每天生活的重头戏。原本随着年龄增长,生活逐渐单调的她,在快手上找到了让生活更有趣的方向。

  梁煜并不鼓励粉丝刷礼物,但所得收益已足够平衡化妆、乐器维护等的费用。共同的爱好和直播间里可视、动态、即时化的广泛交流,犹如一个巨大的能量池,持续为二胡艺术的传承发扬提供动力。以二胡为代表的各类兴趣社群,正搭乘快手“快车”跨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