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快手志愿者团队走进贵州黔东南的山区,为这里的孩子带来一节生动活泼的音乐课堂。

  2019年99公益日期间,快手联合腾讯公益、壹基金推出短视频公益活动“音符挑战”,快手用户可以通过拍摄魔法表情等形式参与挑战,收集虚拟音符奖励,以轻松娱乐的方式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此次活动共吸引超过34万人参与,集齐超过130万个音符,快手承诺在西部地区捐建一间音乐教室。

  两个月后捐建的这座音乐教室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新洲乡镇黄飘中心小学正式落成。11月22日,在壹基金四川原点公益慈善中心贵阳市众益志愿者服务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协同下,快手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带领快手志愿者团队前往该小学参与揭牌仪式,探访音乐教室建成情况,实地体验音乐教育对乡村儿童的益处,并为当地学生带去礼物和祝福。

    

  快手为黄飘中心小学捐赠12万元筹建音乐教室一间。(快手供图)

  

  快手和壹基金代表与当地教育部门领导共同参与音乐教室揭牌仪式。(快手供图)

  快手捐建的音乐教室位于贵州省大山深处的黄飘中心小学。在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关爱下,学校的硬件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身处大山之中的孩子们,音乐教育资源仍十分匮乏。黄飘中心小学所在地黄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学校学生200人左右,三分之一是留守儿童,学生家庭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家长外出打工收入年度人均收入不到4000元。黄飘中心小学也是当地教育部门的重点关怀教育点,今年在国家扶持资金下,学校新修了操场和学生户外活动区域。新操场也是当地山村居民的应急避难场所。

    

  坐落于黔东南大山中的黄飘中心小学。(快手供图)

    

  午休时间,学生们在新修的操场上玩耍。(快手供图)

  音乐教室的到来,老师和孩子们都有了很大的改变。黄飘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师雷老师表示,音乐课是孩子们表现自己、发挥特长的空间。有了音乐教室之后,孩子们更喜欢上音乐课了,还成立了相关的兴趣小组。壹基金壹乐园项目负责人表示,快手捐建的这间音乐教室将将有助于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们的学习爱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农村孩子的艺术素养,一定程度上减少城乡差距。

  本次快手选择合作的壹乐园音乐教室项目自2011年由壹基金推出,迄今已经覆盖全国18个省份659所农村小学,受益儿童超过42万人。该项目以儿童发展为核心,通过音乐教室内部环境改造、音乐教学器材配备、音乐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音乐课程开发,以及音乐主题活动推广,提高乡村学校的音乐教育质量,促进儿童的情感发展和社会交往,帮助乡村儿童在快乐中发展潜能。

    

  快手员工志愿者为黄飘中心小学带来的互动音乐课堂。(快手供图)

  

  放学时分,快手志愿者们顺利完成探访。(快手供图)

  和孩子们相伴一天的经历,也让快手员工志愿者们感慨万分。快手员工李頔担任了本次课程的电子琴教师,孩子们的纯真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小学驱车半个小时回到山下的县城,再从县城驱车3个小时来到贵阳市区,我不禁想,住在山上的孩子多久能到山下的县城去一趟。他们的爸妈常年外出打工,真希望能多陪伴他们,离开的时候,心里特别特别舍不得。”

  同样作为志愿者的快手员工张伟杰表示:“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给了我很深的触动。新建的校舍,社会力量捐献的崭新足球、篮球场,快手和壹基金合作的音乐教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正如校长在捐赠仪式上的讲话,‘社会各界都记得我们,都关心我们’。相信在学校、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在快手这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帮助下,孩子们的成长、教育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快手用户程繁芳(ID:langmannvshen)教孩子们唱当地民歌。(快手供图)

  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的快手用户程繁芳作为用户志愿者也来到现场。程繁芳的家乡是黔东南州黎平县,她所在的团队“浪漫侗家七仙女快手ID:langmannvshen)是当地有名的文旅推广大使。她本人也是一名幼教老师。在本次音乐课堂上,她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民歌教学,并通过快手直播让更多的网友参与进来。数据显示,加上快手行动官方账号,本次探访直播获得累计将近2万人次观看,现场拍摄的短视频也有6万多人观看。

    

  超过2万人次快手网友通过直播间一起参与探访音乐教室。(快手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