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举办了2019-2020 bilibili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推出40部动画作品新内容,包括27部重磅新作。

  随着虚拟主播Waku和ruki的介绍,《三体》动画、《天官赐福》《我为歌狂2》《火凤燎原》《凡人修仙传》等在预热期就已经引发全网讨论的新作一一登场。除了以上作品之外,还推出了《罗小黑战记众生之门篇》《少年歌行风花雪月篇》《请吃红小豆吧!》第三季、《最后的召唤师》《猫之茗》等一系列风格多样的国产动画。

  过去一年里,B站国创区发展增速明显。“2019年,国创区上线104部作品,首次追平日本番剧供应量。同时,国创区MAU也第一次超过番剧区,总播放时长破3亿小时。国创成为B站第一大专业内容品类。”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在发布会上表示。

  在国产动画快速发展的阶段里,动画改编是优质 IP 升级的重要形式。B站在2018年和阅文、晋江、掌阅、有妖气等多个内容平台达成合作,今年也出品了多款不同题材风格的国创新作。

  多部小说改编的作品都成为重要亮点。在起点中文网点击超过1亿次的国民级IP小说《凡人修仙传》开启动画化,动画由B站和猫片出品,原力动画负责制作,采用时下流行的CG真人捕捉技术。原力动画副总裁周颉在此前表示,“动画将忠于原著,还原出宏大真实的仙侠世界。”

  而围绕知名科幻小说改编打造的《三体》动画版此次也公布了首支正式PV,进一步展示了三体宇宙的动画设定,还原出原著中黑暗森林法则的残酷。令粉丝期待的是《三体》动画确定将于2021年正式上线。而此前在B站广受三体粉丝好评的《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也在发布会上一同亮相。原著里宏大的三体宇宙将多角度徐徐呈现在观众面前。

 

  《三体》动画海报

  经典作品也在B站国创发布会上焕发更多的活力。“中国动画发展首先需要解决原创能力和人才稀缺问题,努力让动画定位满足全民化需求,并且讲述植根于中国土壤的文化故事。”李旎在发布会上提出中国发展现阶段所面临的三个问题。

  在此次发布会上,B站联合了多家动画制作公司,推出了13部原创动画。随着B站持续投入和耕耘,B站国创区正成为原创国产动画的沃土。此外,人民网和哔哩哔哩共同出品的《精忠报国》在此次发布会上亮相。动画片典故“岳母刺字”为引,讲述了三个少年主人公在海、陆、空服役成长,报效祖国的故事。

  在推出优秀原创动画的同时,B站还从2016年发起了小宇宙计划,致力于向全国召集年轻的优秀动画人才,将他们培养、输送进中国的动画产业中。今年,B站还和小宇宙新星计划金奖获得者《阿莉塔的睡前故事》主创团队正式达成合作。预计在不久之后,这部优秀的国产原创动画作品将会在B站的扶植下,以一部成熟商业动画的形态与广大观众见面。

  根据第三方艾瑞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19 年中国动漫行业总产值规模达1941亿元,在线动画用户规模达3亿人。作为年轻人聚集的文化交流社区,国产原创动画的快速成长,B站感受最为真实。

  “2020年,将会是全民动画元年。我们认为明年是一个历史的关口。在2020年,中国的80后将进入40岁,00后进入20岁,随着动画受众的年龄增长,意味着动画这个内容形态,势必将从过去的少儿或者青少年需求,开始真正成长为全民的需求。”李旎表示。

  为了打造全民需求的动画作品,B站在过去三年里坚持布局,不仅充分打造中国特色的优秀作品,推动国产动画的发展,还构建完备的产业链,在国创领域扮演着服务者和基础建设者的角色。

  通过优质的动画爱好者社区生态和产业链布局,B站正坚定推动国产动画的发展。李旎在发言的最后总结,B站将和全动画行业一起实现中国创造、全民动画的共同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