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的下一站会在哪里?AcFun负责人文旻在全球未来科技大会上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0月31日消息,由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指导,广东省互联网协会主办、艾媒咨询承办的2019全球未来科技大会在广州盛大举行,该大会也被誉为“行业发展风向标”。AcFun负责人文旻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题为《二次元的下一站》的演讲,全面介绍了AcFun作为二次元行业代表,如何通过优质内容、综合开发能力以及国漫扶持计划等方面助力产业的规范化发展。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二次元用户有望增至3.28亿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报告指出,中国二次元人群正在逐步扩大。不仅仅是数据报告中的数字,生活中也能感受到二次元文化对现实生活的影响。多部漫画改编的动漫、电视剧在各大平台上映,原创漫画IP更被搬上了大荧幕,都能看出二次元正在渐渐走向主流,由曾经的小众变得越来越大众。

  文旻表示,纵观全球局势,美日依旧处于行业霸主地位。近年来韩国依托自身代工厂的经验也迅速完成了转型。国内方面巨头纷纷进军动漫产业,行业也因此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此势头之下,加上政策与资本的助推,二次元千亿级市场已经到来,是机遇也是挑战。

  随着用户群体的更迭,90后、00后逐渐加入了二次元群体,消费能力的提高也预示着动漫行业的红利期即将到来。政策和资本的助推也为二次元强有力的成长带来了有利条件。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更为变现带来了充足的可能。

  不过,在机遇背后同样也预示着巨大的挑战。内容产业的优化升级,用户审美的提升,生产优质IP的难度与日俱增。随着市场环境的恶化,对行业人员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头部平台间的竞争加剧,很多非二次元视频平台的进驻也为发展带来了挑战。资本对二次元市场的投资逐年下降,也给行业在竞争中带来了极大压力。

  面对二次元行业目前的发展态势,文旻在会上总结了五点:二次元行业趋规范化发展、二次元平台需具备综合开发能力、一站式二次元文化消费平台、二次元文化需做正向价值观引导、国产动漫迎来高速发展期。

  AcFun被誉为中国弹幕文化及二次元文化的发源地,也用实际行动为二次元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做出着贡献。AcFun以优质内容为核心,致力于打造以“年轻”、“硬核”、“御宅”为核心的社区氛围。目前AcFun的内容正在不断的丰富化年轻化,在大力引入海外正版版权番剧之外,还大力发展UGC、PGC、OGC内容,力求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二次元文化消费体验。近日,像《我的英雄学院第四季》等番剧对内容付费的试水,也说明了用户对内容付费的接受度逐渐提高,二次元付费模式习惯已经逐渐养成。

  作为年轻人的一站式二次元文化消费平台,AcFun还在虚拟偶像、直播、游戏、IP衍生品等方面全方位覆盖年轻群体的需求。目前,AcFun衍生品开发已经能够做到将实用性与趣味性有机结合。目前已有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手办、服装、文具、家居等品类,目前年收入可达千万。这也预示着二次元衍生产业的扩展,未来将会是所有二次元企业非常重要的商业盈利模式。

  此外,年轻群体对二次元文化的认知仍然比较模糊,作为聚集年轻人的二次元平台,AcFun在正向价值观引导方面也一直非常重视。为此,AcFun针对年轻群体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对年轻群体累积使用时长和使用时间段进行限制。同时在内容上,也加大了审核力度,力求通过优质的内容体验,为年轻群体带来关于二次元的正向引导。

  资料显示,快手二次元是快手的重要垂类之一,有超过4000万用户基础。文旻表示,快手二次元目前已经与AcFun全面打通。快手二次元垂类中一些IP的迅猛发展同样说明了国漫正在高速崛起。同时,快手二次元也推出了国漫扶持计划,希望借此发掘、培育更多优质的国漫内容,促进国产动漫的发展。

  谈及二次元的下一站,文旻表示,国产动漫正迎来高速发展期,未来将会涌现越来越多优秀的国漫作品,整个产业乃至整个社会都将从中受益。二次元产业也将承载更多带有中国特色的精神和符号,承担起对外传播和沟通的作用。

  12月5日,AcFun会在武汉会举办Kuaishou ACG Festival 线下峰会,届时还会给大家带来更多快手二次元和AcFun的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