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发展科普科幻,对于提升人类素质,培育创新精神,培养科学方法具有重要意义。要不断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和科幻事业与产业发展,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这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3日在京开幕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上表示的。
  怀进鹏表示,科普科幻是传播科学梦想、传播科学方法之桥,是繁荣科学文化,提升科学素质的重要内容。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支持和繁荣科幻事业与产业,营造科幻事业与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环境;要不断培育科幻人才后备力量,鼓励探索建立跨界融合的学术组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构筑开放平台,充分发挥科幻推动文明互鉴的桥梁纽带作用。
  开幕式上,科技与影视融合平台正式启动,以期更好发挥影视对科幻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当日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中国科幻产业发展高速增长,其中,具有引领作用的科幻影视正逐渐演变成产业龙头,未来几年仍然会有强劲表现。
  2019中国科幻大会以“科学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科协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期间,人类现代文明的历史经验与未来梦想、科技与未来等11项专题论坛同步举行;科幻影视创投会、高校科幻辩论赛决赛等6项活动先后举办;大会还安排了平行宇宙科幻展览与科幻市集等展示活动。(记者张泉、王秉阳)